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陕股〡陕西上市公司减少1家(3月29日~4月4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11:48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不知不觉,A股陕西板块的上市公司就减少了一家。

    上周,凯撒旅业发布公告,公司已办理完成了注册地址变更登记手续,并于3月30日取得了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这也意味着凯撒旅业正式从陕西板块挪到了海南板块。

    截至目前,陕西今年只过会了一家公司,去年过会的公司还没有一家登记发行,凯撒旅业的迁出意味着A股陕西板块上市公司数量从59家变成了58家。

    本来陕西板块总市值与领先一个身位的河南板块差距就不小,这下差距又拉开了,只能期待去年过会的几家公司抓紧登陆,早日让陕西上市公司数量迈过60的门槛。

    4月第1周数据表现一般,截至4月4日,板块总市值为11924.37亿元,全国排名第14位,较前一周增加426.48亿元。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3436.84亿元。

    这期间,陕股中的隆基股份市值增长最多;航发动力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彩虹股份,上涨幅度为14.58%;跌幅最大的是中环装备。此外,西部超导被3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总市值11924.37亿元,领先重庆不足650亿

    市值方面,截至4月4日,陕西板块总市值为11924.37亿元,较前一周11497.90亿元,增长3.71%(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4月第1周陕西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14位。相比第13名河南,少了3172.56亿元。

    这个差距目前来看,几乎相当于一个隆基股份的市值了,陕西要再增加3家千亿市值的公司才能赶上,难度不小。而且陕西与同样只有58家上市公司的重庆总市值差距不足650亿,随时有被赶超的可能。

    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粉巷财经发现,陕西58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河南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比河南少31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与河南持平;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河南多1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河南少2家。

    综合来看,少了一家上市公司,暂时对陕西在全国的市值排名没有影响。但今年河南已新增3家上市公司,重庆新增2家,而陕西只新增1家,总市值一直稳居全国第14的陕西,可能要面临新的排名变化。

    机构调研西部材料和西部超导,4688.56万融资买入隆基股份

    先看融资资金,4月第1周,陕西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2.17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是隆基股份(4688.56万元),其次是西部证券(2924.25万元)和中航西飞(2477.24万元)。

    机构调研方面,4月第1周,有2家陕西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11家机构到访西部材料,3家机构到访西部超导。

    再看北向资金,4月第1周,三人行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71%,西部超导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7%,蓝晓科技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6%。

    主力资金方面,4月第1周,隆基股份净买入额居首位,为9.28亿元,其次是宝光股份(5771.62万元)和陕西煤业(5509.25万元)。

     

    西部超导被3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西部材料被11家机构调研,且被融资资金看好。隆基股份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隆基股份一直是“热钱”追捧的对象,倒没有特别可说的。但西部材料与西部超导这两家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控股的企业近年来表现可圈可点。

    西部材料作为拆分上市概念股,过去两年受到颇多关注。这一次机构调研,更多关注其下属公司西部钛业的军品营收情况,公司称,从2020年起,西部钛业的军品订单大幅增长,预计2021年军品收入占比将达到30%以上。十四五期间军品订单预计会持续增长,公司的目标是未来几年将军品收入的占比长期保持在50%以上。

    西部超导则是在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134.31%。

    陕西板块涨2.99%,彩虹股份涨14.58%排第一

    截至4月4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隆基股份,增长403.58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航发动力,缩水25.86亿元。

    相比前一周,彩虹股份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5;西安银行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9;中国西电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10,进入陕西股市值前10强。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4月4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2.99%(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6位。

     

    从图中看到,有4家公司涨幅超过10%,涨幅最大的是彩虹股份,上涨幅度为14.58%。涨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电子。

    值得注意的是,从2月开始到3月底,彩虹股份股东咸阳中电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比例已超1%,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已从23.66%减少至22.62%。

     

    从图中看到,有1家公司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中环装备,下跌幅度为17.43%。跌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国防军工。

    综合来看,上上周的国际医学,上周的西部超导与西部材料,都是被机构关注的同时,有被多路资金看好,这是否说明陕股中的优质企业正在被资本所挖掘?陕西上市公司中,军工、材料领域涉及不少,但这些企业中能讲好故事的并不多,有机构和资本关注这些硬科技企业,这是我们所乐见的。

     

     

    机构调研数据来源:Wind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环境违法被罚1万元

    下一篇

    预增!安宁股份: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4亿元~3.7亿元,同比增长77.74%~93.4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