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燕麦第一股”西麦食品董事长谢庆奎:冷食燕麦将占市场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3:03

    ◎“从全球市场来看,冷食燕麦所占份额更大一些,冷食目前具有较大市场发展潜力。虽然中国人现在还是习惯于吃热的,但国外基本都是冷食为主,从长远来看,国内冷食与热食燕麦或平分秋色。”谢庆奎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现在,中国人还是习惯于吃热食燕麦,但冷食燕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可能占据半壁江山。”近日,“燕麦第一股”西麦食品(002956,SZ)董事长谢庆奎在成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5年,冷食燕麦也将是公司发展的重点。

    作为一家主要做热食燕麦的企业,西麦食品虽前两年就看到了冷食燕麦领域的机会,但最终选择偏稳健的发展路径,先把热食燕麦的底子打好,完善生产线,以保证冷食燕麦的品质,再去做冷食燕麦。

    而近年来,以五谷磨房、洽洽、良品铺子为代表的休闲零食品牌,以及线上网红新燕麦品牌,也不断入局冷食燕麦。西麦食品虽然晚入冷食燕麦市场,但凭着公司线下网络的优势,也迅速获得一定市场份额。

    谈发展历程:曾考虑卖掉公司

    作为国内“燕麦第一股”,西麦食品虽不能与全球燕麦巨头桂格等相提并论,也已是在燕麦领域做得最大的中国品牌。实际上,在燕麦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的谢庆奎,更愿意将桂格等巨头,看作是学习的榜样和“老大哥”。

    20多年前,因前中国国家食品检测中心主任李家瑞的一句“笑到最后的食品是燕麦”,谢庆奎便开始投身于燕麦食品领域。从那时开始,谢庆奎一直专注于做好这一件事。而在过往西麦食品的发展历程中,谢庆奎也遇到过不少沟沟坎坎。他曾险些破产,也曾考虑将公司卖给国外巨头。

    西麦食品董事长谢庆奎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约2008年和2010年时,都谈过。两次谈判的对象都是国际上鼎鼎有名的公司,世界500强级别。但是后来,考虑来考虑去,都选择没卖。”谢庆奎坦言,这背后也有着一份情怀。“如果卖掉后,可能西麦这个民族品牌就不存在了,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

    从创业初始,西麦始终坚持燕麦领域,发展到如今,尽管与国外巨头依然有差距,但规模也已不小。2019年,西麦食品也有近10亿元的营收体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约1.57亿元。“在燕麦领域,西麦是中国品牌中规模最大的。”谢庆奎称。

    据谢庆奎介绍,当前,西麦已着重布局了全产业链。其中,在产业链上游,西麦签约燕麦黄金种植产区,并在供应管理上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联盟等;在产业链中游,西麦建设自有工厂,2003年在广西贺州建立第一家燕麦工厂,还完成了江苏宿迁生产基地、河北西麦生产基地一期与二期新品工厂的建设。

    谈行业趋势:未来冷食、热食燕麦或各占一半

    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西麦食品主要靠的都是热食燕麦,这也是公司的“发家”业务。可以说,在热食燕麦领域公司是国内绝对的龙头。不过,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不断升级,冷食燕麦逐渐成为风口。

    所谓冷食燕麦,是在燕麦的基础上添加了坚果和果干等,可以直接食用,或是兑牛奶、酸奶等进行食用,不需要冲泡。冷食燕麦从场景上、口味上、便捷上都更适合年轻消费群体。目前,针对冷食燕麦市场,以五谷磨房、洽洽、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为代表的休闲零食品牌都看中了这一领域。

    在谢庆奎看来,虽然国内热食燕麦领域仍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冷食燕麦确实是未来的大趋势。

    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冷食燕麦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88%与134%;市场容量来看,2020年为2018年的6.7倍,已是谷物燕麦品类增长的核心动力。

    “从全球市场来看,冷食燕麦所占份额更大一些,冷食目前具有较大市场发展潜力。虽然中国人现在还是习惯于吃热的,但国外基本都是冷食为主,从长远来看,国内冷食与热食燕麦或平分秋色。”谢庆奎称。

    虽然,谢庆奎看准了大趋势,但西麦食品入局冷食燕麦领域,还是慢了半拍。早在2018年便有人找到谢庆奎合作,当时他也萌生过做冷食燕麦的想法,但是他最终选择偏稳健的风格,先把热食燕麦的底子打好,完善生产线,以保证冷食燕麦的品质,再去做冷食燕麦。

    谈股价波动:短期波动不必过多关注,长远会给投资人较好回报

    2019年,对西麦食品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这年6月,西麦食品登陆A股实现上市。也正是在这年年底,谢庆奎决定,西麦食品要大力进军冷食燕麦领域,并推出了冷食产品。

    “推出(冷食产品)之后便遇到了疫情。实际上,冷食产品是在去年5月分、6月份才真正开始发力的。”谢庆奎表示,短短一年多,西麦食品的冷食燕麦已占据了两位数百分比的市场份额,位居现代通路冷食休闲谷物燕麦品牌第一名,“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有比较完善的线下销售渠道”。

    目前,冷食燕麦已被西麦食品确定为第二发展曲线的战略性产品。“冷食休闲燕麦是西麦食品最新一个五年规划中的第二增长曲线,也是西麦战略性成长业务。”谢庆奎称。

    西麦食品执行总裁孙红艳表示,未来公司将在保证热食燕麦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会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并推出更多冷食燕麦产品。

    虽然西麦食品不断向外界释放利好,但在过去大半年时间,公司的股价波动仍较明显。

    对于股价的波动,谢庆奎坦言,公司上市前引入了一些资本,2020年解禁,收益超过其预期,因此减持意愿比较强,主要通过大宗和集中竞价进行减持。这些因素或对股价带来一些影响。而公司股价有一些波动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要看到公司长远的价值。

    他还坦言,西麦食品进入资本市场后,自己也感到了压力。但未来西麦食品还是会坚守燕麦主业。“股价阶段性的波动是正常的,不必过多关注短期的股价波动。从长远看,公司一定会让投资人有比较好的回报。”谢庆奎称。

    (实习生李子楠对此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些公司今年以来增持不断,为啥股价却无动于衷?

    下一篇

    国务院:将更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