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伏龙头隆基股份为何要搞氢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0:20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清明假期,资本市场依旧热闹,其中热度贡献值靠前的就有千亿光伏龙头隆基股份(601012)。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消息,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于3月31日注册成功,这意味着隆基正式入局氢能。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这次拉上了知名百亿私募朱雀基金,并且由隆基创始人李振国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

    两家巨头合作,自然引发颇多联想。

    其一:一个月前,隆基刚刚宣布拟入股森特股份(603098),强势布局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如今继续进军氢能,不断延伸产业链背后有哪些考量?

    其二:今年以来如长城汽车、中国石化、上海电气、阳光能源等公司均发布相关消息,布局氢能。市场追捧之下,氢能的潜力几何?

    其三:氢能概念从2019年炒作至今,资本市场早已从关注概念到关注产业链建设。隆基布局氢能,到底有何优势?

    产业化布局“光伏制氢”,氢能板块大涨4.5% 

    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正式杀入氢能领域。

    工商信息显示,3月31日,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氢能)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隆基氢能股东为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朱雀嬴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隆基股份方面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隆基早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和布局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近三年来,与国内、海外知名科研机构、权威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发课题合作,在电解制氢装备、光伏制氢等领域形成了技术积累,下一步将进行氢能产业化布局。

    事实上,今年3月16日,隆基股份战略管理中心总经理蒋东宇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就表示过对氢能的看好:未来,氢能需求将十分可观,绿氢将推动光伏产业快速增长。

    图片来源〡隆基股份官微

    蒋东宇介绍,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光伏+”的多样化应用场景逐渐涌现,并实现经济社会多重效益。在众多的“光伏+”模式中,“光伏+氢能”被普遍看好。以清洁的光伏电力和氢气替代石油、天然气能源,将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到2050年,全球氢需求将达到6亿吨/年~8亿吨/年的规模,按照这一预期,未来30年,全球年均新增的制氢规模约为2500万吨,将带来新增光伏装机年均900GW左右,从而形成万亿级的市场规模。”蒋东宇称。

    在隆基氢能注册成立的前一天,隆基股份官方微信还发布了一篇题为《光伏+氢=绿氢,新能源跨界融合还能这么玩》的文章,文章提到:

    当光伏遇见氢能,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应用蓝海出圈诞生。而“绿色氢气”作为实现气候目标的新兴领域,正成为行业焦点。

    隆基入局氢能的消息发布在4月5日——清明节假期最后一天,4月6日本周首个交易日,氢能板块大涨4.48%。厚普股份(300471)、富瑞特装(300228)大涨20%,美锦能源(000723)、雪人股份(002639)、雄韬股份(002733)掀起一波涨停。

    延伸产业链,抢滩光伏细分领域 

    3月30日,国新办举行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表示,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随着近年光伏装机规模不断扩大,仅2020年我国新增装机规模48.2GW。

    在“双碳”目标之下,光伏将进入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相关报告显示,“十四五”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70GW-90GW。

    但光伏装机量的不断攀升,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电力消纳,这也是目前光伏大规模发展的瓶颈之一。

    有新能源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未来几年,储能能否在政策和市场的支持下实现大规模应用,将成为突破电网消纳瓶颈的关键途径。

    而光伏+氢正是解决光伏储能问题的路径之一。

    隆基股份产业研究专业总监白云飞表示,氢作为储能介质具有比锂电池储能更高的能量密度,非常适合作为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的长时间储能手段,来解决光伏发电所遇到的日间不平衡,季度不平衡等问题,使光伏加储能成为未来电力的终极解决方案。

    此外,白云飞称,光伏制氢为光伏发电创造了一个新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需求。目前全球氢气需求量约6千万吨/年,如果全部由光伏发电来生产,需要超过1500GW的光伏。未来三十年氢的年均新增需求在2000吨以上,每年需要新增约900GW光伏装机。

    对于隆基来说,在上游硅材料价格和供应起伏较大的情况下,利用自身成本和技术优势,向下延伸产业链不失为一个抢占未来行业先机的决策。

    作为光伏行业龙头,隆基在电池组件方面的技术优势明显,且已经形成规模效应,如果能将此优势继续延伸,实现制氢成本的持续降低,其市场竞争力将会不断增强。

    隆基股份表示,据初步计算,在光照好的地方,光伏制氢的电力成本约1毛5分钱,大幅低于现在制氢的电力成本,光伏制氢的竞争力也将逐渐增强,市场空间也将全面展现。

    此前,隆基入股森特股份,布局BIPV业务也是在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的表现。

    而一旦这两项业务成熟,隆基股份或许将在一个新的领域占据优势。

    政策力挺,多家公司宣布进军氢能领域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会议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而氢能,被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氢燃烧的产物是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同时,除核燃料外,氢的发热值是所有化石燃料、化工燃料和生物燃料中最高的。

    因此在“双碳”目标之下,氢能代替传统化石能源被寄予厚望。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氢能与储能已被列为前瞻谋划的六大未来产业之一,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出台氢能产业专项政策。

    英国石油公司BP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中指出,到2050年,氢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或将增长16%,其中电解水制氢将成供氢主体,中国的电解水制氢率先采用可再生能源,据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到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将占氢气供应结构的70%。

    而且在应用方面,目前交通领域已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已进入商业化初期,截至2020年底,我国燃料电池企业保有量7352辆。预计2050年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交通运输领域用氢2458万吨,约占该领域用能比例19%,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520万辆/年。

    值得注意的是,3月29日,长城汽车刚刚举办了一场氢能战略发布会,表示将采用光伏制氢,再投入30亿元用于氢能领域研发,以达到万套产能规模,并于2025年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除此之外,阳光电源、宝丰能源、晶科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进入光伏制氢领域。

    如阳光电源旗下新能源公司已经与山西省榆社县、屯留区签署300MW光伏、50MW制氢以及500MW光伏制氢项目。

    氢能生产以及应用的万亿蓝海,正在成为光伏巨头抢占的新风口。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卷!金牌厨柜:2020年度净利润约2.93亿元,同比增加20.68%

    下一篇

    拓维信息:拟收购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