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蔚来李斌:芯片是短期最大挑战 欢迎更多科技公司参与造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1:08

    ◎李斌相信“第100万辆蔚来汽车的下线会比预想更早到来”。

    ◎除了短期的产能压力,李斌认为,蔚来在自动驾驶及动力电池技术等方面能否保持先进性,在服务层面能否让用户持续满意,也是该企业在中长期发展中面临的重要挑战。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4月7日,蔚来汽车第10万辆量产车下线。蔚来汽车完成这一目标用了近3年时间,比特斯拉用时稍快。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在2015年完成第10万辆车交付,用时超过3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相对燃油车而言,10万辆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一个很早期的起点,我们很高兴迎来蔚来汽车第10万辆量产车的下线,也更希望未来实现同等售价区间内,(电动车)市场份额超越燃油车。”蔚来汽车创始人、CEO兼董事长李斌当天表示。

    李斌相信,“第100万辆蔚来汽车的下线会比预想更早到来”,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仍需克服不少困难,比如当前汽车行业遭遇的芯片短缺问题将是蔚来汽车短期内面临的最大挑战。

    3月36日,蔚来汽车对外宣布,由于芯片短缺,其决定自3月29日起,合肥江淮蔚来制造工厂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

    据了解,江淮蔚来工厂目前的产能为每天400辆,按每月25个工作日计算,月产能可达到10000辆,但受供应链(芯片和电池短缺)的影响,现在每月7500辆的产能也有压力。

    “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芯片短缺的挑战,这不只是我们一家的事情。目前行业里面普遍的共识是(今年)二季度(芯片供应)比较难,三季度(芯片短缺)会缓解。”李斌说。

    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统计,截至2021年3月29日,全球共六家汽车制造商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数量达到6.5万辆,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将因此减产超200万辆。

    除了短期的产能压力,李斌认为,蔚来在自动驾驶及动力电池技术等方面能否保持先进性,在服务层面能否让用户持续满意,也是该企业在中长期发展中面临的重要挑战。

    事实上,除了上述问题,电动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也给蔚来汽车的发展带来压力。

    当下,自主品牌开始全面转型,并押注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如,吉利成立高端纯电品牌极氪;北汽集团旗下高端电动车品牌ARCFOX首款量产车型已于去年10月上市;上汽集团则联合阿里巴巴等推出智己汽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趋势下,自主品牌必然要寻找需求风口,高端化即是突破点。推出高端化新能源品牌也是自主车企提升产品力、实现品牌升级的探索路径。

    在自主品牌集体“冲高”的同时,科技公司也不再满足于只做汽车行业的供应商,开始选择自主造车,以小米、百度等为代表的科技公司正不断涌入智能电动车赛道。

    “我们其实很欢迎更多的科技公司,包括苹果、华为、小米等,参与到造车的浪潮里来。这对推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肯定是好事,将加快汽车产业从汽油车到电动车转变的进程。”在李斌看来,汽车行业并非赢者通吃,最终比拼的还是产品和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芯朋微:2020年度净利润约9974万元,同比增加50.73%

    下一篇

    由盈转亏!中工国际:2020年度净利润约-8383万元,同比下降107.9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