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冠背后的中国力量:曼城主场的灯光来自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14:37

    ◎当曼城与多特蒙德在球场上浴血奋战时,照亮整个赛场的,其实是来自中国的灯光。而这灯光所代表的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则是中国体育产业的一条破局之路。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4月7日凌晨3点,欧冠联赛展开了1/4决赛的首回合较量,本赛季一路连胜的曼城俱乐部在主场2:1击败了它此前从未战胜过的多特蒙德。但你可能想不到的是,就在这场大战前一天的下午,曼城俱乐部中国区CEO斯科特·穆恩和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大中华区总裁本杰明·瓦尔竟坐在一起交流中国的产品。

    让他们坐在一起的契机,是4月6日下午洲明科技(300232,SZ)旗下品牌洲明体育和曼城俱乐部举办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场签约仪式过后,洲明体育正式成为曼城俱乐部官方LED显示战略合作伙伴。而斯科特·穆恩和本杰明·瓦尔坐在一起讨论的,正是洲明体育为体育场馆打造的智能LED显控系统。

    当我们欣赏欧冠等全球顶级赛事的时候,或许不会意识到,它的体育场馆屏幕以及背后一整套声、光、电控制体系有可能来自中国公司。实际上,曼城俱乐部的主场伊蒂哈德球场目前所采用的声、光、电系统,就来自深圳企业洲明体育。

    当曼城与多特蒙德在球场上浴血奋战时,照亮整个赛场的,其实是来自中国的灯光。

    而这灯光所代表的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则是中国体育产业的一条破局之路。

    时代的需求

    什么是智慧化体育场馆?简单来说,就是把WIFI、智慧操控系统等科技运用于体育场馆的建设中,让场馆能更好地满足线下、线上观众的观赛需求。

    曼城俱乐部的斯科特·穆恩对此进行了解释:“比如我们主场所采用的智慧屏幕,就能够根据摄像机角度和天气调整播放内容。”

    那些在传统的体育场馆中难以实现的“子弹时刻”——慢动作欣赏精彩瞬间、360度转换视角观看比赛等操作,都是智慧化体育场馆的拿手好戏。这些技术的出现,也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观赛需求。

    另一方面,智慧化体育场馆也是商业的需求。曼城俱乐部的斯科特·穆恩说,他们主要有三种客户:线下粉丝、线上粉丝和品牌商。包括LED屏幕在内的体育场馆智慧化升级不仅能更好地满足线上、线下粉丝的观赛需求,也能让曼城和品牌商实现更好的商业合作。

    洲明体育的总经理刘洋就举了个例子,公司的LED显控系统可以根据线上播放地区的不同来调整广告的投放。比如在中国线上观看球赛,你可能会看到体育场馆的LED屏显示的都是王老吉的广告,而在日本线上观看同一场球赛,你会发现广告从王老吉变成了日本清酒。这就让体育场馆可以“一鱼多吃”,一场比赛赚到更多的广告费。

    同时,电竞产业的发展也对体育场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圳DYG电竞俱乐部总经理严祺说:“电竞比赛,选手的动作不多,更需要现场的声、光、电设备来营造关键节点的氛围。”

    据艾媒咨询的数据,2019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82.2亿元。这一新兴的千亿市场也需要智慧体育场馆的支撑。

    破局的道路

    除了观众、商业和新产业的需求,智慧化体育场馆发展也是中国体育产业打破困局的需求。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参与编写的《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20)》明确提到:“体育赛事对体育产业的发展有重要引领作用。”

    但我们的体育赛事还未将这个“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或许也是我国体育产业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原因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据,2019年全国体育竞赛表演活动的总产出在体育产业总产出中的占比只有1.04%。

    体育场馆的发展,就对体育赛事地位提升有重要的反作用力。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谭建湘说:“什么东西激起我去看一个比赛?比如说NBA,它们的声、光、电让你一进到场馆就热血沸腾。观众也要有这种体验。”

    而在智慧体育场馆的打造中,中国有一些公司已经走在了前面:洲明科技和曼城牵手,达成了体育场馆LED显示战略合作;华为曾和多特蒙德俱乐部合作,让多特蒙德成为德国有史以来第一个主场有WIFI的俱乐部……

    靠科技带动体育场馆建设,再用体育场馆建设反向带动体育赛事的发展和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这或许是一条可行之路。

    但在智慧化体育场馆的发展过程中,也不能忽视机制的改革。谭建湘说:“以前的体育场馆都是为举办比赛而建的,比赛结束,大量体育场馆就处于闲置状态。这体现出国内体育场馆规划、建设和运营的脱节。所以除了对体育场馆进行功能改造之外,还需要进行相应机制的改革。”

    “现在我们的目的发生了变化,体育场馆需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除了新建的体育场馆,传统的体育场馆也会进行改造,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谭建湘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确保分红方案稳定性和连续性很重要

    下一篇

    适老版APP严禁出现广告弹窗!工信部:网站需提供特大字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