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一季度ETF上市数量“井喷”!7只新ETF重仓这只票!最新一批抱团股曝光(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5 17:00

    ◎去年全年,两市上市ETF总数量为114只,今年一季度,两市新上市ETF共有73只,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成。

    ◎从73只新上市ETF来看,有66只公布了前十大重仓股,而其中有37只ETF的头号重仓股在一季度逆势上涨;28只的头号重仓股出现了下跌。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伴随去年市场行情的火热,2021年新基金发行热潮延续,ETF更是成为当下热点。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两市上市ETF总数量为114只,而今年一季度的上市数量就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成。

    在一季度ETF带来的海量资金冲击下,不少ETF的头号重仓股更是在一季度逆势大涨,不少个股甚至成为多只ETF的头号重仓股,受到被动资金的合力推升。

    一季度ETF迎来大发展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两市新上市ETF产品共有73只,合计上市交易份额623.6亿份,其中9只产品上市交易份额达到或超过20亿份,分别为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南方中证新能源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银华光伏50ETF等募集规模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两市上市ETF总数量为114只,而今年一季度的上市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成。数据还显示,目前两市已经发行还未上市的ETF有17只,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ETF作为工具类产品,可以起到分散风险,避免个股踩雷的窘况,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

    一季度募集规模较大的ETF

    一季度ETF重仓股表现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板块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那么在一季度ETF带来的海量资金冲击下,重仓股的表现的如何呢?

    今年一季度,A股三大股指大起大落,春节后出现了连续调整,沪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期间分别累计下跌了0.9%、4.78%和7%,不少投资者也因此在一季度出现了亏损。

    从73只新上市ETF来看,有66只公布了前十大重仓股,而其中有37只ETF的头号重仓股在一季度逆势上涨;28只的头号重仓股出现了下跌。

    数据统计显示,北方稀土、牧原股份、科大讯飞、万华化学、海康威视和创世纪,这6只ETF重仓股一季度上涨逾10%,其中北方稀土大涨46.07%,表现最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涨的个股中,出现了多只ETF抱团的情况,牧原股份、科大讯飞和万华化学,均出现了3只ETF同时重仓的局面。

    另外,药明康德更是被新上市ETF抱团持有,成为了7只新上市ETF的头号重仓股,腾讯控股和紫金矿业也同时成为了4只ETF的头号重仓股。

    可见,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对头号重仓股有着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多只ETF同一阶段上市建仓时。

    部分新上市ETF重仓股一季度表现

    13只新上市ETF被看好

    ETF上市后,若能获得资金认可,规模能持续增长,则能做大做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也更能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ETF规模越大,越代表了市场对该ETF的认可程度高,交易性和流动性也会更好,基金可能受到的流动性冲击较低,运作更加平稳。

    一季度虽然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但仍有13只一季度新上市的ETF获得了资金大幅流入,份额增长超过了1亿份,其中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银华光伏50ETF和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份额分别增加了57.74亿份、9.38亿份和8.9亿份。

    13只新上市ETF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7点 | 特斯拉盘前涨幅扩大至超6%;律师表示炒鞋可能涉嫌多项违法;新西兰附近海域发生6.0级地震

    下一篇

    据NHK,日本野村证券将在本月确定并披露与美国客户相关的损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