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民傻眼了!才涨两周,机构就玩高抛,105亿资金借ETF离场,芯片、半导体更是被疯狂甩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3 12:36

    ◎本周,5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逾105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出35亿元和29亿元。

    ◎本周有19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芯片ETF、半导体和光伏ETF,份额分别减少了12.87亿份、6.46亿份和4.82亿份。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市场连续两周上涨后,场内资金本周开始高抛离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逾105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出35亿元和29亿元。

    105亿资金高抛离场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3.56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58万亿元。截至2021年4月2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484.39点,全周上涨1.93%,深证成指收于14122.61点,全周上涨2.56%。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春节以来,A股三大股指连续调整,在周线上出现5连阴走势后展开反弹,近两周出现连续上涨,本周创业板指和科创50涨幅最大,周涨幅分别为3.89%和3.44%,其次是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上涨了2.47%、2.45%和1.2%。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集体出现减少,沪深300ETF、科创50ETF、上证5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则分别减少了6.96亿份、6.58亿份、6.28亿份、4.2亿份和3.75亿份。

    整体看来,在市场连续反弹后,抄底资金开始高抛离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逾105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出35亿元和29亿元。

    本周,市场出现大幅反弹,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经过连续的反弹之后,主要指数将触摸长期均线的压制,虽然突破尚有距离,且难度较大,但整体风险可控的背景下,节后量能一旦释放,指数随时有再进一步上涨的可能。因此操作上,在成交量释放之前,要做好市场反复震荡的准备,耐心等待市场发力。

    芯片、半导体被抛售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2只基金,证券ETF和券商ETF分别增加了2.87亿份和2.64亿份。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9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芯片ETF(159995)、半导体和光伏ETF,份额分别减少了12.87亿份、6.46亿份和4.82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分别净流出约15亿元、6亿元和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芯片、半导体板块个股集体走高,芯片ETF、半导体周涨幅分别为9.81%和10.99%。消息面上,年初开始的半导体涨价趋势不减,相关产品交付期也不断延长,在疫情有所好转的前提下,下游需求恢复显得尤为强烈,汽车行业“缺芯”情况明显,尤其是新能源汽车。

    总体看来,在219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75只,减少的有144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资金高抛低吸迹象明显。

    商品ETF和跨境ETF本周全线上涨

    商品ETF本周全线上涨,其中上海金E、能源化工分别涨3.39%和2.86%;此外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在本周集体上涨,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ETF中,香港证券涨近7%。份额上,恒生互联、恒生ETF和恒生医疗的份额均减少了逾2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南铁路部门公布瑞丽地区免费退票措施

    下一篇

    4月2日126只个股获券商关注,领益智造目标涨幅达82.4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