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行2.5亿美金债券、获标普上调信用评级 神州租车2021私有化前景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18:57

    ◎标普认为,在预期、合理范围内成功发行2.5亿美金无抵押高级债券,证明神州租车再次打开了资本市场的通道,现金流逐渐好转。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3月31日,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普将神州租车(00699.HK)主体信用评级由原来的B-展望稳定预备评级调整为正式评级,与此同时,神州租车于3月26号成功发行的2.5亿美金债券评级也由B-预备评级调整为正式评级。

    对于历经2020疫情考验、私有化倒计时的神州租车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这不是神州租车今年以来第一次评级上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21年以来,标普对神州租车的信用评级已经进行了数次调整。1月13日,标普将神州租车评级由CCC上调为CCC+(展望稳定),3月23日,标普将神州租车的“CCC+”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和公司未偿债务“CCC+”长期发行评级,列入正面影响评级观察名单。

    标普认为,在预期、合理范围内成功发行2.5亿美金无抵押高级债券,证明神州租车再次打开了资本市场的通道,现金流逐渐好转。这对于神州租车稳固资本结构,实现运营正常化起到助力作用。到2022年,神州租车的EBIT利息覆盖率将超过1.0倍。标普预计,神州租车将继续重建自己的融资渠道,尤其是修复于国内银行的关系。

    同一日(3月23日),穆迪授予神州租车拟发行美元票据“Caa1”高级无抵押评级。穆迪在评级报告中表示,以调整后的债务/EBITDA利润率之比衡量,未来12个月,神州租车的债务杠杆率将保持稳定。

    此外,前不久神州租车也发布公告称,将根据美国证券法S规例进行美元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所募资金将用于偿还现有债务及补充一般运营资金。此次发售美元票据,神州租车也获得了大行加持,中金香港、高盛亚洲以及J.P Morgan Securities分别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联系牵头经办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现身。

    事实上,能够获得评级机构正面评价以及国际大行的支持,离不开神州租车新任大股东安博凯的一系列动作和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安博凯成立于2005年,管理超过220亿美元的资产,专注于中国、日本、韩国三个核心市场,主要涉及包括消费与零售、电信与媒体和金融服务在内的三大板块业务。安博凯在汽车租赁行业已有投资案例,此前投资了中国汽车租赁公司一嗨租车以及韩国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KT Rental。

    神州租车在2020年财报中表明,配合安博凯的行业经验和雄厚的财务实力,将持续开拓新的商业模式,减省运营成本,积极优化还款金额和时间表,同时加强成本控制。随着股权结构恢复稳定,神州租车在资本结构、信贷能力等方面将得到显著改善。

    标普在评级报告中也直指,神州租车管理层正和股东加强合作,以稳定和改善运营,预计神州租车今年仍能提高其营运业绩。

    业内普遍也认为,安博凯私有化神州租车,较高的溢价幅度对于市场投资者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同时也使得神州租车的股东结构进一步稳定,有助于神州租车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3月15日,神州租车披露俩2020年报,这份年报也被外界戏称为“私有化退市前最后一份年报”。像大多数出行行业相关企业一样,神州租车受疫情影响,业绩并不好看。

    财报显示,2020年神州租车总收入61.24亿元,同比下跌20.4%;净亏损为41.63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100万元。

    特别是主营业务受疫情波及。2020年,神州租车汽车租赁收入为37.55亿元,同比减少23.6%。但另一方面,业务恢复也在逐渐走上正轨,财报显示,2020年下半年,汽车租赁收入为21.05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增加28%。

    对于业绩转亏,财报解释称,主要由于租赁收入因新冠疫情导致减少28.2%至39.94亿元。以及各项重大减值,包括神州优车的股权投资约28.01亿元;来自关联方及其他客户贸易应收款项约5.93亿元;五龙电动车将予发行的股份及可换股债券认购价的预付款项约8600万元;及宝沃汽车所制造的所有汽车的剩余价值的调整约4.99亿元。

    有分析认为,造成神州租车巨额亏损主要是因为股权投资等重大减值累计接近40亿元,而股权投资为非经常性损益,故而神州租车实际经营性亏损并不严重。

    而安博凯的入局或将使神州租车在资金端有所改善,加之疫情防控形势趋好,整个大市场环境或许也将有助于神州租车恢复增长态势。但对于私有化在即的神州租车而言,仍然前路漫漫。

    截至4月2日港股收盘,神州租车报3.97港元/股,较前日微张0.76%,总市值84.41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劲嘉股份:对华大北斗的出资比例为6.8%

    下一篇

    万和电气:现在 “聪米”产品生产主要是委外加工(品类的专业厂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