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基建利好美元 但力度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22:1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冲高后震荡,周一与周二上涨,周三及以后走平。美元冲高主因是市场提前炒作拜登的基建计划,周三起涨势受阻一是与利好兑现相关,二是与投资者相信拜登的基建计划几乎不太可能很快通过相关。

    拜登推基建计划

    美元涨势只持续至周二,周三拜登宣布基建计划后仅小幅上冲,其后回落震荡。

    周三公布的经济指标可能也对美元构成压力,数据显示:美国3月ADP民间新增就业人数51.7万人,数据虽然不错,但不如预期的增55.0万人。既然ADP数据不如预期,那周五将公布的更重要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就可能不太乐观。

    周三拜登在其竞选大本营匹兹堡宣布了总额为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计划为期8年。这是其整个刺激计划中一部分,之后还可能推出其他刺激计划。

    上述2万亿美元拆分后将花在不同方面。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拜登政府打算投资6210亿美元,进些钱用于以下项目:修缮大约2万英里的道路,重建10座大型桥梁,1万座小型桥梁,以及改善水路和沿海港口。

    在公用事业方面,拜登称将投资3100亿美元,这进一步细分为投资1110亿美元于更新水管和下水道系统, 1000亿美元投向铺设高速宽带,1000亿美元投向升级电网。

    在制造业方面,拜登的计划是投资5800亿美元,其中较引人关的注内容是投向半导体、清洁能源等产业。

    总之,拜登的刺激计划比较庞大,也相对较全面,对汇市及全球其他金融市场将构成重大影响。

    美元上升空间有限

    由中短期看,由于拜登很可能4月份还会宣布后续经济刺激计划,所以短期内市场情绪有利于美元。

    巨额经济刺激计划一定会诱发通胀预期,从而动摇投资者对美联储不加息的预期。不过,指望美元涨个没完没了也不太现实,因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来源是个很大的问题。之前市场认为拜登将通过增税来抵消支出剧增,但这回拜登并未提及加税。多数市场人士相信,最终加税仍不可避免,毕竟钱不会凭空生出来。

    虽然拜登经济刺激额度巨大,可几乎不可能在国会顺利通过,未来还有得扯皮。退一百步说,就算最终通过了,也可能会是两党各自妥协后的缩水版本。

    当然了,加税与基建等刺激最终到底谁对经济的影响更大,一时间还看不太清,需要时间才能明朗。现在人们至少可以确定的是,即便经济刺激带来的正面力度大于加税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那正面力度也会被抵消掉不少,最终可能很难产生理想效果。

    如果纯粹通过举债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同样也不太现实,因联邦债务原本就极高了。如果美政府一意孤行,毫无节制地印钱,那么美元国际储备地位多少将会有所削弱,极端时易诱发一些国家减持美债甚至寻找其他替代货币作为储备货币,这会使美元地位大幅削弱。

    欧元前景难明

    美国疫苗接种顺风顺水,白宫甚至扬言7月4日起就可能在小范围进行人群聚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欧洲正与第三波新冠疫情作斗争,欧洲政客们仍停留在封锁思维中。也就是说,美国经济重启速度显然会快于欧元区,这种情况下欧元至少短期内易跌难涨。

    欧元另一压力来自地缘政治方面,这主要包括最近乌克兰地区的战事、叙利亚乱局等,相对来说,欧元受上述因素压制会远大于美元。

    欧元虽受上述因素压制,但未必会跌太多,欧元也是国际重要储备货币,区域内经济虽然不平衡,却另有些美国所不及的韧性。在疫苗或疫情方面,欧元所受压制显然是有时效的,因疫苗不可能永远短缺,所以欧元在这方面的压力势必不会持久。对于欧元,投资者短期内不宜过分做多,但中线其实仍可逢低布局多单。

    目前欧元正有慢慢盘出2008年以来下降通道的迹象,欧元今年来数次冲过该压力线,但始终未形成有效突破。未来欧元如果再贬一两个月,其后如果恢复上行,那么届时就不排除该压力线被突破的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兰花科创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10万元

    下一篇

    山西霍尔辛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环境违法被罚7.6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