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剖B站游戏棋局 | 近10亿港元投资心动,7年投资近20家游戏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18:15

    *4月1日,B站宣布以约9.6亿港元战略投资心动公司,交易完成后,B站将持有后者约4.72%股权。未来,双方将围绕心动旗下游戏以及TapTap,展开一系列深入合作。

    *2014年至今,B站在游戏领域的投资高达20起,投资方向主要为游戏研发商、开发商和二次元游戏垂类赛道。

    每经记者 温梦华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港股二次上市三天后,哔哩哔哩(港股代码:9626.HK,以下简称:B站)在游戏领域再次“大手笔”入股游戏公司心动公司(2400.HK,以下简称:心动)。

    4月1日,B站宣布以约9.6亿港元战略投资心动公司,交易完成后,B站将持有后者约4.72%股权。未来,双方将围绕心动旗下游戏以及TapTap,展开一系列深入合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谭玉涵 摄(资料图)

    B站不断通过投资扩大游戏版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B站在游戏领域的投资高达20起,投资方向主要为游戏研发商、开发商和二次元游戏垂类赛道。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不仅B站,阿里也参与了此次配售。从业务上看,目前更多的是B站和心动的合作,阿里方面仅是投资,但不排除未来会有业务层面的合作。该人士认为,国内流量平台和游戏产品一直是相对割裂的,对于CP和平台来说都有伤害,这次B站和心动的合作,也许能打开新的行业局面。

    心动募资4.2亿美元,B站、阿里轮番出手

    这次B站出手的游戏公司并非无名之辈,而是已经上市的心动网络,旗下拥有《仙境传说RO》《不休的乌拉拉》等多款自研及代理游戏,以及知名游戏分享社区TapTap。2020年公司总营收28.47亿人民币,净利润为5578.8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资料图)

    根据心动公告,将发行总额2.8亿美元5年期可转债,同时进行约11.15亿港元(约合1.4亿美元)的新股配售。

    本次心动共募得资金净额约4.2亿美元。其中,可转债拟向不少于6名独立债券持有人发售;而配售的承配人为B站、阿里巴巴。阿里方面回应每经记者称,集团一贯支持灵犀互娱,本次投资将助力其业务发展。

    据了解,心动公司通过此次募资所募集的4.2亿美元中,约有53%用于研发、24%用于营销及推广、6%用于潜在收购及策略性投资,17%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根据协议,B站将以42.38港元/股的价格认购心动公司发行的普通股2266万股,总认购价格约为9.6亿港元。交易完成后,B站将持有心动公司约4.72%股权。阿里巴巴集团承配365.8万股,将持有配售后心动已发行股份的0.76%。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对于阿里来说,此次参与投资心动,也是扩大游戏版图的重要一步,灵犀互娱旗下产品已经让阿里建立了在SLG领域的地位,未来阿里对游戏的扩张是必然的。

    心动公告称,本次配售旨在加强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为公司的扩展及增长计划提供长期资金。B站表示,入股之后,未来双方将围绕心动网络旗下游戏以及TapTap,展开一系列深入合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资料图)

    实际上,B站和心动的合作早有端倪,背后也隐含着行业渠道和CP关系的巨大变革。每经记者注意到,2020年行业爆款游戏米哈游的《原神》,在国内安卓市场选择了B站以及心动 TapTap 作为合作方。

    游戏行业认为,《原神》的发行模式,或将给行业未来的爆款大作一些启示。 B 站和 TapTap 等平台拥有的优质资源,将帮助 CP 把更多精力用于研发内容,并有望助力其降低营销费用比重。

    B站7年投资近20家游戏公司

    这次三方合作,对于国内游戏行业的竞争格局走向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对于刚刚回到港股的B站,和心动联手是对游戏行业的进一步纵深扩张。但不断扩大的游戏版图,也考验着B站的游戏产品、发行以及产业链整合能力。

    有接近B站人士告诉记者,社区是优质内容发酵最好的土壤。这一点在视频方面,B站已经充分作出证明。游戏未来也一样,社区将深刻改变游戏的生态。B站与心动的合作基因来自于此。

    数据显示,B站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达3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其中,游戏业务收入11.3亿元,同比增加30%,贡献了四季度总营收的近三成。全年来看,游戏营收增至48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增长34%。

    一直以来,B站游戏业务都是深受用户关注的板块。在商业化道路上,作为B站早期的业务之一,游戏业务更是撑起了B站的“半边天”。虽然在其他业务崛起下,B站游戏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近80%下降至2020年Q4的近30%,但B站在游戏领域的版图却在不断扩大。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至今,B站在游戏领域的投资高达20起,投资方向主要为游戏研发商、开发商和二次元游戏垂类赛道。融资轮次中,天使轮融资居多。其中,2016年和2020年投资次数明显多于其他几年,通过投资并购,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去年7月,已在游戏行业深耕7年的B站游戏举办了成立以来的第二次新品发布会,一口气公布了《宝石幻想:光芒重现》《终末阵线:伊诺贝塔》《斩妖行》等在内的11款新游戏。

    此前,B站高级副总裁张峰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B站和其他平台的差异,来自于B站与创作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创作者在B站可以产生更强大的创造力,同时B站也可以给予相匹配的正反馈。两者的相互促进是B站以及B站游戏的核心竞争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向华东电脑发出问询函

    下一篇

    浙数文化:向上交所预约的2021年一季度报披露时间为2021年4月28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