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年30只股票:公募基金的百亿底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17:14

    ◎对比过去十年,公募基金对于单一股票的持有市值,在2020年底首次突破了千亿大关,分别是贵州茅台和五粮液。

    ◎最近十年哪些个股的基金持仓市值长期在百亿以上?我们找到了这30只股票。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2020年公募基金年报披露完毕,我们终于可以完整看到每一只基金在去年底的所有持仓。毕竟年报所覆盖的股票数量远远超过季报的重仓股,也带来了更强烈的“共振感”。

    为了更好地追寻公募基金的持仓轨迹,我们研究了近十年(2011~2020年)的公募基金年报几万条持股数据,总结出公募基金四大持仓核心,找到了公募基金真正的底仓,也为“抱团学”添砖加瓦。

    持仓核心一:5只个股成为绝对抱团核心

    对比过去十年,公募基金对于单一股票的持有市值,在2020年底首次突破了千亿大关。这一突破,就是两家公司。这两位绝对核心是谁?

    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对于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宁德时代的“抱团”程度也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下同

     

    机构对于白酒股的抱团,在不同的市场行情下也有不同的声音。当重仓白酒的基金公司被调侃成为“世界知名酒庄”,股价调整的时候一批基金经理被称赞“滴酒不沾”,但实际上,去年136家基金公司旗下2143只基金或多或少都买入了贵州茅台,持有茅台的基金总数首次突破2000只;紧随其后的还有五粮液。

    在保险、券商、银行各类巨型金融上市公司当中,公募基金偏好程度最持久的当属中国平安。即便是2010年之后,基金对于金融股的抱团宣告瓦解,对消费股、科技股的抱团轮番兴起,但对中国平安始终不离不弃,并且十分突出。

    可以数一数,从2011~2020年这十年的年报数据里,中国平安依然是霸占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次数最多的一只股票,共计6次。而且从2015年起,公募基金还通过港股通购买了中国平安H股,2020年持有平安H股的基金也有66只。

    提到美的集团就不免联想到格力电器。这两家公司在白色家电销售端争夺激烈,二级市场上也是机构的投资首选,可谓行业龙头。但观察近十年公募基金的持仓偏好,一直在家电领域是第一大重仓的格力电器,从2016年开始逐渐被美的集团迎头赶上;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机构大幅加仓美的集团的同时,抛售了混改之后的格力电器股票。2020年报显示,基金持仓美的集团市值为808亿元,而持有格力电器市值为237亿元,后者甚至低于海尔智家的267亿元。

    相对于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美的集团的“老资格”,宁德时代可谓重仓新贵。宁德时代于2018年6月登陆A股,当年便有328只基金建仓,在电源设备上市公司中,基金持仓市值仅次于隆基股份和金风科技。乘着新能源车大发展的东风,宁德时代顺势狂飙,最近两年持仓基金数量翻倍增长,并在2020年底暂时成为公募基金选择的“电池第一股”。

    持仓核心二:持仓市值超过100亿的新进抱团股

    如果将100亿作为基金抱团市值的分水岭,同时将过去十年基金年报的持仓数据对比,我们可以找出公募基金2020年的新进抱团股,一共68只。这些股票,不论上市时间是近是远,均在2020年底第一次被公募基金合计持仓超过100亿元。

    排名第一的并非A股上市公司,而是在港股上市的腾讯。年报披露,共有74家基金公司旗下452只基金持有腾讯合计1.45亿股,持仓市值686亿元。

    除此之外,基金对于美团、华润啤酒、香港交易所、小米集团、舜宇光学科技这5只港股的持仓市值也在去年底首次超过100亿元。

    如果按照行业来区分(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这68只新进抱团股主要来自半导体、化学制品、计算及应用、医疗服务和饮料制造这几大行业。几乎把2020年的“网红股”、明星基金经理持仓个股、知名机构大举定增个股包括其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瞻!兔宝宝: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为8000万元~1.00亿元

    下一篇

    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4月9日首发上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