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业富联也要进军新能源车!首席执行官郑弘孟:手机精密机构件技术可转移到汽车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19:13

    ◎工业富联披露了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计划,并将其列为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公司将进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智能制造,以物联网和车载系统切入车联网,在汽车领域大力开拓。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跨界汽车成为科技圈热议的话题。3月30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雷军将兼任该业务首席执行官。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

    据Gartner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及车后市场规模已达到10万亿元,10倍于手机市场。汽车制造占国内GDP约10%,经济支柱效应凸显。面对一片巨大的新蓝海市场,切入智能汽车赛道的绝不仅限于手机厂商,甚至来自上游供应链。

    3月31日上午,在工业富联的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工业富联首席执行官郑弘孟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对工业富联来说,既然我们能做高端的精密机构件、精密工具(提供)给智慧工厂和智能手机,那么我们也能够把这些技术转移到新能源车上。此外,我们在车用工具解决方面,无论是冶金、材料还是工具制造等技术,都可以提供给新能源车的零部件加工。”

    在外界看来,相较利润薄如纸的传统代工业务,电动汽车可以给予工业富联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工业互联网业务占比较小

    日前,工业富联发布2020年财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4317.86亿元,同比上涨5.65%;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降6.32%。对利润同比下降,工业富联表示,这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一次性防疫成本和年底汇率波动带来了损失影响。

    工业富联的主营业务构成主要包括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三大类,其中,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占比近六成,云计算业务占营收比约四成。

    不过,在疫情和贸易环境的影响下,公司通信和移动网络设备业务增长受到了限制。工业富联财报显示,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去年营收同比微增3.87%,其中,智能家居业务同比增长11.3%。通信网络设备高精密机构件业务收入受到客户新产品推出滞后的影响,从第四季度开始展现强劲的增长动力,单季同比增长50.5%;而电信设备及企业终端设备订单延后,年度营收同比下滑6.9%,因此影响公司整体收入增长。”

    在云计算业务方面,公司营收从1629.23亿元增长到1753.06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公司整体营收的40.70%,毛利率持续提升。“云计算业务主要增长动能来自CSP客户业务的增长,其收入同比增长70.5%。”工业富联首席技术官周泰裕认为,未来该业务的比重还会进一步增加。

    作为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转型“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排头兵,工业富联被寄予厚望。但从其工业互联网业务的体量上看,该业务板块占公司整体的比例仅为0.33%,短期内想依靠工业互联网成功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0年,工业富联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130.85%,其主要增长来自于灯塔工厂的带动以及对外提供的软硬件整合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同时,公司战略投资鼎捷软件也进一步加速了该业务的增长。

    当谈及未来如何支撑工业富联的长期发展战略时董事长李军旗表示,精密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是最重要的。“从材料、工具、装备到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和工业软件,打通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涉及的‘三硬三软’核心要素,向云、网、端一体化的方向,形成众多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在智慧工厂、智慧家庭、智慧交通等领域。目前,工业富联在国内已建成多座‘灯塔工厂’,跨行业赋能至汽车配件、家居设备、建筑材料等领域。下一步,我们会逐渐由电子信息过渡到新能源汽车,甚至过渡到航空航天和高端医疗,这些产业所需的支撑就是精密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以及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李军旗表示。

    新能源汽车成为重要战略方向

    本次发布财报最令人关注的是,工业富联披露了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计划,并将其列为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

    经营计划指出,工业富联将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以高端精密制造的技术、灯塔工厂的模式,借助集团在新能源车的战略布局,以及MIH上千家国内外车厂、供应商渠道,进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智能制造,以物联网和车载系统切入车联网,在汽车领域大力开拓。

    在集团层面,富士康近年来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显得更加激进。2021年3月16日,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表示,公司位于威斯康辛州的工厂将可能用于生产电动汽车。“富士康将在未来三年内每年在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业务上投资约100亿新台币(约3.54亿美元)。”刘扬伟说道。

    不过,伴随着智能汽车的加速发展,相关赛道也越发拥挤,其中手机厂商占据了绝大多数。在安信证券看来,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的发展迭代之路极为相似,因此,华为、苹果以及小米等作为智能手机革命的成功者,对于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具备天然的敏感性。那么,工业富联跨界的底气又在哪里呢?

    对此,郑弘孟表示,过去,工业富联在新能源汽车——包括车联网方面,与日本知名的车厂或者欧洲数家知名车厂都有合作。未来,公司将借助积累的智能制造经验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的实施能力,朝三个方向发展。

    郑弘孟表示:“首先,既然我们做高端智能手机机构件,想必我们也(能)很容易地把技术转化到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的高端精密机构件,以及电机的集成技术发展;其次,通过灯塔工厂的模式建立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智慧制造和服务——特别是配合富士康集团发展电动车的平台(MIH),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300多家生态伙伴。如果再用灯塔工厂的模式,协助它们零部件方面的智能制造,工业富联就可以把它变成一种服务。最后,通过5G+互联网+物联网+车载系统来切入车联网的应用,来增加工业富联在通讯、传感、车间通讯、车路通讯以及基础建设等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建设。”

    此外,渠道是保证销量的关键。在市场拓展上,郑弘孟透露,工业富联将借助集团目前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战略布局,并配合上千家国内外车厂、零部件供应商,“相信通过很好的基础,(新能源汽车)会有很好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雪迪龙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亚泰集团解除质押90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