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都市丽人2020年减亏超11亿元 董事长郑耀南:未来生意将从女性拓展到全家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00:00

    ◎记者注意到,都市丽人部分店铺里的产品不仅包括女性内衣,还包括男士内衣、儿童睡衣,甚至包括国潮玩偶和盲盒等。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汤辉    

    3月30日午间,“中国内衣第一股”都市丽人(02298,HK)发布2020年财报。新冠疫情对在线下拥有约5000家门店的都市丽人影响较大,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0.57亿元,较2019年(40.82亿元)下滑约25%。

    不过,2019年都市丽人曾因一次性计提存货和应收账款减值,导致巨亏12.98亿元。“轻装上阵”后,都市丽人2020年减亏超过11亿元,亏损金额缩小至1.18亿元。

    成立至今22年、用女性内衣打出一片天下的都市丽人,近年来力图破除“品牌老化”的标签,提出“二次创业”的目标,清理存货、关闭亏损门店、调整销售结构等动作频频。

    在近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都市丽人董事长郑耀南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记者表示,公司未来的转型将从单一的女性生意拓展到全家人,围绕家用纺织品和贴身衣物进行布局。记者注意到,目前都市丽人正在着力打造的购物中心渠道,正是这一战略转型的重要承载主体。

    较2019年减亏超11亿元

    都市丽人3月30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0.57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18亿元。

    去年受疫情影响,都市丽人及其加盟商在2月至3月中旬曾暂时关闭了约90%门店。公司表示,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弱,线下实体店的营运在2020年下半年逐步改善,直营店的同店可比销售从9月中旬起开始转正,而第四季度同店可比销售上升约7.4%。

    2019年都市丽人曾巨亏12.98亿元,其中计提大额存货减值是亏损的主要原因。那么,2020年都市丽人的库存水平是否恢复正常?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2019年或以前的旧存货已清理约61.5%(以成本计算),而存货量已逐渐恢复至健康水平。抛掉存货“包袱”后,都市丽人2020年也较2019年减亏超过11亿元。

    同时,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2020年都市丽人毛利率实现翻倍,从22.6%上升到48.8%。都市丽人在财报中分析指出,毛利率提升主要原因是公司优化供应链管理、商品运营及商品企划的能力,从而降低成本和改善毛利率;产品力改善,售罄率优于2019年;销售结构转变,较高毛利率的产品的销售提升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都市丽人的文胸、内裤、家居服、保暖衣、其他产品(打底裤、紧身裤、背心、袜子及配饰)销售占比分别为49%、17.6%、14.3%、9.3%、9.3%。其中,较高毛利率的文胸产品销售占比提升3.1个百分点。

    此外,现金流也由负转正,从2019年的-2.48亿元转为2020年的5.55亿元。

    在渠道方面,在全国拥有约5000家门店的都市丽人在疫情期间加大线上渠道投入,2020年电商营收达到7.64亿元,同比增长21.71%,占总营收的比重为25%,同比提升约10个百分点。

    未来重点打造购物中心渠道

    过去,都市丽人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在三四线城市的步行街遍地开花,做着女人的生意。随着“二次创业”转型战打响,都市丽人的目光不再仅仅停留在此。

    在近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都市丽人董事长郑耀南表示:“未来都市丽人的业务,将不仅仅围绕女性,而是做全家人的生意,包括男士和儿童,以家用纺织品和贴身衣物为主。”

    而被寄托这一转型期望的,便是购物中心渠道。都市丽人CEO萧家乐说道:“我们天生就是做下沉市场的,但中国的零售生意在各线城市的成长空间依然很大,我们在三四线城市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我们希望反过来在一线城市最好的商圈和购物中心,以‘家庭生活理念’为主题,打造一个盈利模式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都市丽人的主题旗舰店发现,产品品类已经不仅包括女性内衣,还有家居服、男性内衣裤、儿童睡衣、浴巾,甚至包括家用装饰品、精致厨具、国潮玩偶和盲盒等。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末,都市丽人在购物中心开设和翻新的门店有15间,而这些生活家居门店2020年第四季度有不错的销售表现。

    都市丽人购物中心店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萧家乐分析道:“以女性内衣的单一品类在购物中心比较难找到好位置,一般都是放在四五楼。而以全家人的家居品类,男女消费者的比重相比我们街铺的渠道要更加均衡,以此可以在购物中心中获得更加优势的区位,比如一楼、二楼、中庭的位置,从而吸引多层次的消费者。”

    事实上,都市丽人面临的竞争不可谓不激烈,无印良品、NOME、名创优品早已布局家居生活用品,各时尚品牌也开始往都市丽人擅长的内衣品类渗透,同时一出生就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内衣“新物种”Ubras、内外等品牌借助新零售营销方式,不断追赶着以都市丽人为代表的传统内衣企业。

    那么,都市丽人又将如何应对?萧家乐认为,“贴身衣物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拥有非常多细分的品类,功能多样,且不同的功能下还细分不同的尺寸、款式,消费者需求十分繁琐复杂。现在一些新锐品牌主打的只有一两个品类,如零感内衣、大罩杯,而都市丽人在贴身衣物市场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拥有几千万的会员,数据之多足以支撑公司去做全品类的产品研发,帮助市场份额的渗透。”

    同时,他还分析道,贴身衣物离不开线下的试穿体验,公司长期的线下布局让消费者洞察、及时响应市场需求等方面具备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信家电:2020年净利润约为15.79亿元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深圳国资委回应投资苏宁易购、中集集团;“苗苗苗”轻松出圈,标语撰写者是一名80后;美股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