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0+体育消费新场景出炉 助力成都迈向世界赛事名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21:30

    “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100+”榜单分为城市公园、工厂文创、户外营地、全民健身、美丽乡村、旅游景区、商业中心、训练基地8大类型,共计110个成都体育消费类场景上榜。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当前,体育产业正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风口。而体育消费市场的多元性与完善性直接影响到一座城市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功能品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借助举办大运会的契机,成都持续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以场景营城的理念,加速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体育产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

    3月30日,为进一步释放体育产业的发展机遇,推动“场景营城”在体育产业的落地,由成都市体育局主办的“运动成都100+·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发布会在西村艺术空间拉开帷幕。

    “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100+”榜单出炉

    正如国际大体联主席奥列格·马迪钦在成都考察时所言:“成都的发展理念是全球性的、国际化的,同时也是绿色的,这跟世界大运会的理念完全契合。”而此次发布的体育消费新场景与城市的发展理念一脉相承。

    记者了解到,所谓体育消费新场景,是指以特定场地、设施设备为依托,以赛事活动、健身休闲等体育服务为核心,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特色,满足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体育需求,激发城市体育消费活力的场景。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100+”榜单正式发布,共分为城市公园、工厂文创、户外营地、全民健身、美丽乡村、旅游景区、商业中心、训练基地8大类型,共计110个成都体育消费类场景上榜。

    值得关注的是,以“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100+”榜单为蓝本,发布会还推出了一张“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地图”。这张汇编了百余个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的地图,将成为“在成都运动的百种可能”重要打开方式之一。

    “使用者点击进入该地图中的任何一个推荐点位,就可以看到关于该点位的具体文字介绍和精美图片。而根据地图页面的活动功能和导航功能,使用者还能一键导航,直达现场线下体验体育活动。”YOU成都的项目负责人介绍。

    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置了互动体验区,通过T-GOLF、沸彻科技、角角科技、英派斯健身等体育企业,微型还原了“成都体育消费新场景”。此外,来自体育领域的代表通过各自的案例分享,对体育消费新场景进行了具体解读并围绕“体育+科技”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体育产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自2013年以来,成都体育产业就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成都体育局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体育产业实现总产值632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5,仅次于北上广深。而2019年,成都体育产业继续发力,产值突破700亿元大关。

    自去年8月,成都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以来,各类体育消费新场景加速聚能升级,体育产业进入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在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成都大运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于再清看来:“对成都而言,办好这场大型综合性国际运动会是考验,也是契机,为这座城市提供了各方面提档升级的好机会。”体育消费新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便是最好的例证。

    记者观察到,作为中国最具体育活力和体育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成都这座城市对于体育消费有着“天然的渴望”。成都在发展体育产业,迈向世界赛事名城的过程中始终高度关注城市居民对于优质体育赛事和体育消费场景的需求。

    在世界顶级体育场馆建筑设计商Populous中国区执行总裁常雅飞(Tiric Chang)看来:“体育产业的发展壮大往往需要10年,或是更长的时间,尤其是体育消费市场的培育。对于想要举办大运会等国际赛事的城市来说,一定要充分利用好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契机,不断培养壮大本地的体育俱乐部,发展社区体育,引领全民体育,提供高水平的训练设施,这样才有利于培养出成熟的体育消费市场。”

    事实上,体育产业的转型升级除了加速培育体育消费市场外,还离不开体育产业上下游链条的持续完善。随着世界大运会的临近,成都正加速朝着计划的目标前进。根据《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成都将不断完善体育产业链与价值链,规划到2025年培育3家以上本土体育上市企业,打造10个以上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单位、项目)和20个省级、50个市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皇庭国际:公司同意聘任吴凯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下一篇

    成都高新区发布首批医药健康产业机会清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