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运营商今年5G开支预算1847亿元 建设周期较4G拉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17:52

    ◎目前的5G建设节奏对于促进运营商利润改善也较为明显。2020年,在5G网络部署趋于稳健的背景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净利率下降幅度收窄,中国联通的净利率得到了持续提升。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电话业绩会上称,已注意到国内资本市场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为红筹企业回A提供有利环境,中国移动正积极跟踪、及时研究相关政策。杨杰还透露,不排除分拆中国移动子业务上市的可能性。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随着中国移动公布2020年财报,三大运营商今年的资本开支情况也浮出水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三大运营商今年资本开支预算合计为3406亿元,其中5G相关建设开支预算为1847亿元,相较去年1716亿元的实际5G建设开支略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较于4G时代,5G的建设投入周期明显有拉长的趋势。

    2020年是运营商全力进行5G建设的元年。截至去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开通71.8万座5G基站,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和重点县市的连续覆盖。在5G用户数量方面也实现了3亿人次的突破,基站数和用户数均居世界首位。

    除了5G建设进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回A计划也成为今年大家关心的运营商大事件。3月25日,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也明确表示,政策为红筹企业回A提供有利环境,中国移动正积极跟踪,及时研究相关政策。早前,中国电信已经在港交所公告,正在进行在A股再次上市的相关安排。

    5G建设周期将显著拉长

    今年,三大运营商将继续在5G建设上发力。对于具体的5G建设目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预计2021年共建共享5G基站约32万站,中国移动预计全年新建2.6GHz基站12万站左右,并拟与中国广电联合采购700MHz基站40万站以上,于2021年~2022年建成投产。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4G时代的建设步伐,5G建设周期将显著拉长,运营商采取了并没有那么过于激进的策略。平安证券就在研报中指出,运营商4G网络基站规模在启动建设后第3年就达到了314万站,是总体需求规模的50%,而5G网络基站规模在相同时间点大约只有总体需求量的35%左右。

    在投资预算上,今年的投资规模也和2020年基本持平。预计2021年,三大运营商的整体资本开支规模将达到3406亿元,同比微增2.3%。

    对于5G建设节奏,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此前也在电话会上表示,2020年~2022年中国联通基本维持700亿元左右的投资,其中5G的投资占到350亿元左右,持续3年后,5G的投资就将开始进入下降阶段。他同时表示,如果5G话务量找到新的突破点引发5G流量迅速上升,会再进行及时调整。

    目前的5G建设节奏对于促进运营商利润改善也较为明显。2020年,在5G网络部署趋于稳健的背景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净利率下降幅度收窄,中国联通的净利率得到了持续提升。随着5G套餐用户增多,接下来运营商用户ARPU值将有所提升。

    移动、电信加快回A股步伐

    5G发展需要更多资金支持,三大运营商的主要用户群体也主要在国内。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都已有回A上市的打算,加上早已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齐聚A股的日子将近。

    上周,杨杰在电话业绩会上称,已注意到国内资本市场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为红筹企业回A提供有利环境,中国移动正积极跟踪、及时研究相关政策。杨杰还透露,不排除分拆中国移动子业务上市的可能性。“我们也在看哪部分业务具备这样的条件,能给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会及时采取相应的方法(分拆上市)。”

    杨杰表示,回归A股有利于促进公司发展,且公司客户主要位于国内,回A亦可使客户分享公司发展带来的收益。相关事项若有进展将及时披露。

    早前,三大运营商被要求从美股退市,虽然在美上市份额并不多,业界也在猜测,在港股之外,中国移动也将登陆A股。

    而3月17日晚间,中国电信发布公告,进一步阐释了A股发行及相关事宜。中国电信首次透露了A股发行的募资计划,三大募投项目未来三年总投资规模合计1021亿元,初步利用募集资金投资额合计544亿元。

    5G之外,运营商想要通过再次上市募资资金,更好地实现业务转型。近年来,运营商在政企市场开始发力,IDC业务、物联网、云服务等新兴业务收入开始快速增长,B端业务正在成为运营商的第二增长曲线。例如,中国电信2020年云计算收入达112亿元,同比增长58.0%;中国移动2020年移动云营收91.72亿元,同比增长353.8%。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酒鬼酒:3月29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6.68亿元

    下一篇

    中油资本:3月29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1.49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