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速拥抱资本市场 成都新津企业组团赴深圳“取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11:33

    3月28日,“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首期专题培训班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正式开班。

    每经记者 吴林静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一个企业家决定一个企业的发展,一百名企业家就可能影响一个区域的发展。

    作为中国西部民营经济发展的摇篮,“十四五”开局,成都市新津区就把企业上市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升经济发展的坚韧度、稳定性、竞争力,实现企业与城市彼此成就、共同成长。

    3月28日,“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首期专题培训班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正式开班。新津区组织了第一批民营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以及产业功能区、国有平台公司负责人,跨越1700多公里,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求取真经”。

    培训班现场 图片来源:成都市新津区提供

    现场培训 “开眼界、有干货”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资本是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加速器’,只有拥抱资本市场、善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才能加速前行。”在“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首期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成都市新津区委书记唐华如此表示。

    深圳是我国资本市场和高新技术企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截至2020年12月31日,深圳拥有上市公司数量333家,总数量位居全国第三,总市值居全国第二。

    通过密集、全面而系统的学习,新津希望,培养一批了解资本市场的企业家群体,拥抱资本、善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前进;同时,也培养一支专业化的企业上市服务团队,倾听市场声音,把握市场需求,构建创新创业创投的营商环境。

    开班仪式上,唐华提出了她的期待:“希望各位学员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资本市场的领会和把握,为争当‘科技+产业+资本’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

    “第一天上课,我们了解了深圳的发展进程,感觉开了眼界。“成都托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高泽华是首期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之一,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平时我们对资本市场的概念有一些了解,但不系统。培训班上,老师把每个知识点都提炼得非常完整,讲得都是干货。”

    未来6天,包括成都市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安睿智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济通路桥科技有限公司等38家上市后备企业和重点企业的企业家与高管,将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以课程讲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企业是如何与资本市场相辅相成的。

    推出系列支持政策

    早在今年3月初,新津就酝酿启动“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由区委书记任新津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除了上述专题培训班,“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还包含一系列支持政策。比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累计可获得省市区奖补资金最高可达1400万元(区级财政累计奖补最高480万元),为新津上市后备企业与上市服务机构搭建深入沟通的机会和平台等。

    记者了解到,“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设置了通识普及、深化提升、深度辅导三个实施阶段,引导企业建立合规经营理念,提升企业家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引导企业家在培训中拓展业务、寻找合作伙伴,明确对接资本市场的方法路径;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辅导培训,以专业视角服务指导企业解决上市准备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新津提出,通过这项培育工程,分阶段、分批次完成100名新津企业家、企业高管等资本市场培训。力争3至5年内,新津上市后备库企业达200家左右。

    之所以提出这项计划,正是基于新津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基础。2020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2.5%,占比位居成都各区(市)县第1位;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65.1%;民营企业税收贡献占全区税收总额的80%以上,纳税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达79户。

    新津还曾摘得中国民营经济最佳投资县市区称号,也诞生过希望集团、新筑股份等一批知名的上市公司和企业家。

    如今,新津正在擦亮民营经济的金字招牌,通过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助推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月29日上证指数午盘上涨0.79%,创业板指上涨0.75%,酿酒股、煤炭股领涨

    下一篇

    华荣股份:将于2021年4月29日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