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积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7 12:55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3月27日),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佛山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如今中国传统制造业比较优势弱化,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持续下降。未来如何保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稳定,探索新优势和挖掘传统潜力相结合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蔡昉表示:“当代的国际贸易已经从过去的寻求产品贸易,演变成了立足价值链贸易。过去你生产某一产品有优势,我生产另外一个产品有优势,我们各自交换。而如今我们已经不能说某个国家具有某个产品的比较优势。以苹果手机为例,没有一个国家,甚至没有一个厂商可以说自己具有生产苹果手机的工厂,只能具有生产某个零部件的优势。在国际产业链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蔡昉认为,工业部类完整是产业链安全和优势的基础,而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全的产业分类,意味着我们在不同的产业、不同的价值链环节、不同的生产要素中各自具有比较优势。因此借此牢牢嵌入全球价值链,并加上创新,是中国制造业的新优势所在。

    “保持制造业的比重,防止生产率的下降,积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蔡昉说道。

    他提出,当下贸易投资出现了从关注供给侧转向关注需求侧的趋势。“过去我们进行贸易或者投资,关注的是你的生产成本是不是便宜,而现在关注的是你有多大的市场。”他进一步分析道,中国有14亿人口,有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新脱贫的1亿多农村人口未来将逐渐走向中等收入群体,还有2.9亿的农民工逐渐走向中等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翻番,为我们赢得巨大的需求优势,成为了中国国际竞争新优势所在。” 蔡昉称。

    蔡昉还提到,目前实体经济中也存在不利于生产力提高的因素,例如有些企业以保持就业、地方税收为借口得到政府的保护,得到市场的宽容,有企业利用产业政策机会去获取补贴,实际上成为实体经济中生产率不高的、甚至是僵尸企业,总体上导致资源配置僵化,企业之间的生产率差距扩大。

    他建议,解决这个问题要关注就业,在社会层面把人保护得更好,而不是在企业层面。国际经验显示,国家对人的社会支撑越高,劳动生产率越高。未来,中国仍要依靠生产率的提高来保持经济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津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能见度1000米左右

    下一篇

    揭秘本周聪明钱|潜伏已久的资金疯抢各种“茅”,这回多头有戏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