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泡泡玛特卖出5000万+潮玩,仅Molly就卖了3.56亿,好消息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7 12:40

    在财报电话会上,泡泡玛特创始人兼CEO王宁表示:“除潮玩业务外,泡泡玛特的乐园、内容、游戏等业务也会在未来逐渐展开,随着这些业务的成长和提升,未来对潮玩业务的依赖也将相应下降。”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1年3月26日,“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公布2020财年财务报告,这是泡泡玛特上市后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2020年泡泡玛特全年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49.3%,调整后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25.9%。2020年,泡泡玛特自有品牌产品收入占比85%,自有IP和独家IP收入占比67%。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预计2024年人均对潮玩的消费将达200元以上,潮玩市场规模将达763亿元。作为泛二次元文化中的亚文化圈层,随着消费升级、互联网发展、泛二次元人群扩大,盲盒也逐渐“破圈”,预计到2024年盲盒市场规模将达265亿元。

    泡泡玛特的业务布局和业绩也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行业的发展。在财报电话会上,泡泡玛特创始人兼CEO王宁表示:“除潮玩业务外,泡泡玛特的乐园、内容、游戏等业务也会在未来逐渐展开,随着这些业务的成长和提升,未来对潮玩业务的依赖也将相应下降。”

    2020年营收25.13亿元,加速布局线下

    财报显示,泡泡玛特2020年共售出了超过5000万只潮流玩具,不过在年报里,泡泡玛特并未透露来自盲盒的销售收入。

    泡泡玛特从线下起家,门店众多。财报显示,2020年泡泡玛特在中国内地共开设187家线下门店,新增76家,共覆盖38个城市,收入同比增长35.5%;共开设1351家机器人商店,新增526家,共覆盖77个城市,收入同比增长32.2%。

    “2020年开了将近80家门店,2021年开店数量可能会略多一些,主要还是围绕着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这是我们目前整个开店的策略。”在财报电话会上,泡泡玛特管理层表示。

    泡泡玛特机器人商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资料图)

    线下收入以外,2020年线上业务收入达到9.51亿元,同比增长76.5%。用户方面,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泡泡玛特累计注册会员总数740万人,新增520万人,同比增长236%。会员贡献销售额占比88.8%,同比增长9.9%。

    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泡泡玛特的全球化业务布局。财报电话会上,泡泡玛特管理层表示,由于疫情,本来打算在东南亚、日本、韩国开设门店的计划推迟了,北美和欧洲的销售也受到了影响。

    “去年亚洲和东南亚地区占我们海外销售80%,今年预计60%,预计年底在海外开出20+门店,100+机器人店。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推进跨境电商业务。”

    从财务数据上看,目前海外收入占比较低。2020年泡泡玛特海外收入增长176%,收入占比增长至全年整体收入的3%,泡泡玛特首家海外门店于2020年9月5日在韩国首尔开业。

    值得注意的是,泡泡玛特不少产品在二手交易市场十分火爆。不过公司管理层表示,目前不会直接参与二手市场,但可能会通过二手市场的表现来了解产品推出情况、市场口碑等。

    未来对潮玩业务依赖将相应下降

    作为“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千亿市值背后,离不开核心资产潮玩IP的支撑。

    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运营的前四大IP Molly、Dimoo、Pucky、The monsters年销售额均超过了2亿元人民币。2020年,泡泡玛特共计签约超过120个IP。目前来看,几大头部IP依然是营收主力。Dimoo和The Monsters去年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5%和90%。Molly、Dimoo、PUCKY、The Monsters收入分别为3.56亿、3.15亿、3亿、2.04亿,收入占比分别为14.2%、12.5%、11.9%、8.1%。可见,泡泡玛特对Molly的收入依赖明显降低。

    Molly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资料图)

    “除内部设计师加强新IP的培养外,我们也将加强全球知名IP的合作,尝试新类型的IP。在2020年,泡泡玛特推出了二次元风格的火影忍者、初音未来,以及与周杰伦合作首个明星形象的IP。并与多个知名品牌、购物中心开展多项授权合作业务,拓展更多IP商业化的可能性。”财报电话会议上,泡泡玛特管理层表示。

    事实上,对泡泡玛特而言,优质IP资源和运营能力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王宁表示:“IP产业先天有很强的扩展性。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运营IP要对它进行持续投入,让每个IP产生更长久的生命力。未来不排除会赋予它们更深度的内容,可能一些IP会超越玩具方向进行更深度的探索。”

    在他看来,盲盒业务仍然是非常好的销售模式,也是盈利能力较高的业务,未来将会逐渐优化丰富潮玩产品。“除潮玩业务外,泡泡玛特的乐园业务、内容业务、游戏业务也会在未来逐渐展开,随着这些业务的成长和提升,未来对潮玩业务的依赖也将相应下降。”

    王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资料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档,泡泡玛特作为联合出品方参与了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并携手电影推出独家定制款盲盒。截至目前,该影片累计票房为4.5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电话会议中,对于今年2、3月份泡泡玛特一些产品存在预售的情况,王宁解释称:“2、3月份确实有些产品存在预售情况。一方面是受疫情反复,复工速度稍慢;另一方面,今年2月销售远超预期,导致出现了一定库存问题,目前我们头部合作工厂复工率良好,预期产品问题将在3月底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另外,2020二季度出于对疫情的考虑,对2020年三、四季度的订单下得相对有些保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反弹时机到了!机构争先恐后抄底,51亿资金扫货指数ETF,半导体份额突然暴增54亿,什么情况?

    下一篇

    一个月撤回三家IPO申请,东吴证券保荐能力遭质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