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美股三大指数均涨超1%;关闭的中美总领事馆离开放不远了?崔天凯回应;苏伊士堵船或引发新一轮港口拥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7 08:04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王晓波 赵庆 何小桃    

    7986147053157603328.png

    8260157485413713920.jpeg

    4896170881866338304.png

    9196560585753687040.jpeg

    NO.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南京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李克强表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6%以上,实际运行中可能会高一些,还是要立足稳固经济基本盘,避免大的起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全面、客观、冷静分析形势,引导好市场预期。要抓住关键,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加快把财政直达资金下达到基层, 抓紧出台实施对小微企业等的减税降费政策,并研究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多措并举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做好RCEP实施的相关准备工作,立足联通国内国际大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拓展合作中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NO.2 3月26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住建部办公厅、央行办公厅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严格贷中贷后管理,落实资金受托支付要求,防范企业通过关联方规避受托支付要求。加强贷后资金流向监测和预警,不得以已开展受托支付为由弱化贷后资金管控。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书面向借款人提示违规将信贷资金用于购房的法律风险和相关影响,在和借款人签订贷款协议时应同时签订资金用途承诺函,明确 一旦发现贷款被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将立刻收回贷款,压降授信额度,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NO.3 3月27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标普500指数涨1.66%,本周累涨1.57%;道指涨1.39%,本周累涨1.36%;纳指涨1.24%,本周累跌0.58%。

    周五美股开市之后,多只中概股同时出现暴跌,跌幅均超过10%,个别股份的跌幅更是超过20%,虽然在之后纷纷出现了低位回补,但多数仍以下跌报收。截至收盘, 在线教育当中有代表性的好未来跌7.43%,新东方跌11.18%,跟谁学一度大跌超50%,收盘仍跌41.57%。盘前有消息称,由于跟谁学近期出现单边下跌,有投资基金出现爆仓,被迫将手中的部分持仓以大幅低于现价向外抛售。

    在线问答平台知乎周五登陆纽交所,股票发行价为9.5美元。知乎开盘价破发,报8.05美元。盘中受累于中概股暴跌,一度重挫两成七。首日收盘价报8.50美元,收跌10.5%,市值47.2亿美元。

    NO.4 3月26日晚,白岩松在《白·问》连线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中美高层对话结束时,相关内容里有这样一句话,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同意将本着对等、互惠的精神就便利彼此领事机构及人员活动以及媒体记者相关活动进行交谈。看似是外交的词语,这 是否意味着,关闭了的(中美)领事馆离开放不远了,而媒体记者在美国受到的一些限制,也会开始逐渐放松?对此, 崔天凯 表示:首先要说明的是,关闭总领事馆、限制外交人员的活动、打压我们的记者,等等这些事情都是美方挑起,我们是反对,我们从一开始就是反对。所以,有一句俗话说, 解铃还须系铃人。当然,所有这些错误的限制,美国做下的这些错事,都应该得到纠正。(我们)希望美方能表现出诚意,表现出认真的态度。(央视新闻)

    788831645259111424.png

    NO.5 去年以来,全球集装箱供应链的拥堵情况持续蔓延,如今已经从欧美地区延伸到了新加坡港。而苏伊士运河大堵塞,如果不能尽早抢通,或将进一步扰乱全球集装箱运输,让原本就运力紧张的国际航运业再添“新愁”。新加披交通部长25日表示,新加坡港需要为可能到来的货轮延误和供应中断做好准备。业内人士担心,如 果苏伊士运河堵塞问题无法快速解决的话,那么可能迎来新一轮的港口拥堵。(央视财经)

    1167095499298330624.png

    3月25日,救援船只在埃及苏伊士运河上重型货船搁浅的现场进行作业。图片来源:新华社(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供图)

    NO.6 3月26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其中提出,商业银行应当提高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负债与资产在期限、币种、利率、汇率等方面的匹配程度, 防止过度错配引发风险。商业银行应当提高负债来源的稳定性,密切关注影响本行负债来源稳定性的内外部因素,加强对负债规模和结构变动的监测和分析,提高对负债规模和结构变动的管理,防止负债大幅异常变动引发风险。

    NO.7 中证协召开一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会议围绕碳中和与宏观经济发展、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研判、2021年资本市场发展形势进行深入讨论。与会专家认为,美国短期通胀压力较大,但长期通胀水平抬升预期尚未形成。对利率长期走势判断需进一步分析研究。而相关性分析表明,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与沪深300指数之间长期看并无确定关系。 美债收益率上升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中国证券报)

    NO.8 当地时间3月26日, 埃及卫生与人口部官方发言人穆贾希德说,索哈杰省塔赫塔地区发生的 两列火车相撞事故,导致32名公民死亡,受伤人数增加至108人。参与救援的救护车也已增加到74辆。(央视新闻)

    162987220111655936.png

    NO.9 3月26日,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张文宏表示,靶向药物虽仍未取得重大进展,但终究会问世,如药物与疫苗协同使用,新冠肺炎病死率将大幅下降;病毒变异是自然规律, 新冠病毒已成为人类的“常驻病毒”,疫苗成为世界重新开放的唯一渠道。(中新网)

    NO.10 3月26日,国家航天局发布2幅由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天问一号探测器拍摄的南、北半球火星侧身影像。图像中,火星呈“月牙”状,表面纹理清晰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至距离火星1.1万千米处,利用中分辨率相机拍摄了火星全景。此时,由于探测器处于火星侧后方上空(以面向太阳为前方),得到两幅“侧身”影像。目前,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经在停泊轨道运行一个月,高分辨率相机、中分辨率相机、矿物光谱仪、火星能量粒子分析仪、离子与中性粒子分析仪、磁强计等载荷陆续开机,对火星开展探测,获取科学数据。(人民日报)

    5307820972908200960.jpeg

    4744771092653020160.jpeg

    NO.1 近日,每经记者注意到, 华为全资入股讯联智付(即“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这也是小米后又一家拥有支付牌照的手机厂商。工商信息显示,讯联智付近日完成投资人变更,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董事长王关荣。经营范围包括电子支付、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的技术开发与技术咨询服务;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业务;计算机技术服务等。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华为收购支付牌照,不只是瞄准了支付业务,还有华为钱包以及背后整个金融服务生态系统。此外,有支付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华为收购支付牌照可能还考虑到合规要素。

    NO.2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了几份文件:《傅鹏博与傅永潇赠与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傅鹏博诉傅永潇赠与合同纠纷一案二审民事判决书》等,将睿远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傅鹏博的家事公之于众。 案件大意是傅鹏博要求儿子返还赠与的59万美金。判决书显示,在一审中傅鹏博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撤销双方当事人之间的赠与协议,并要求其子傅永潇返还傅鹏博帮助其申请美国EB-5投资移民签证而赠与的59万美元。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一审驳回了傅鹏博的诉讼请求。2017年底,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对此案审理终结,维持一审判决。

    NO.3 掌管千亿资金的“公募一哥”张坤今年来热度颇高, 在国际医学最新发布的调研活动信息中,张坤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也是他今年首次出现在上市公司调研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中欧基金周应波前不久更是亲自前往西安调研了国际医学。在此次调研记录中,国际医学介绍了辅助生殖项目发展的情况。此消息一出,国际医学股价封涨停。(上海证券报)

    NO.4  蔚来汽车宣布,因芯片短缺,公司决定从2021年3月29日起 将合肥江淮汽车工厂的生产暂停5天。蔚来汽车表示,芯片整体供应限制已经影响了公司2021年3月的产量。蔚来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将交付约19500辆汽车,取代之前预计的第一季度有望交付20000至20500辆汽车。

    NO.5  小米集团总办副主任:和长城汽车合作生产电动汽车为“完全扯淡的假新闻”!3月26日,有消息称,小米正在和长城汽车谈判使用其工厂生产电动汽车。对此,小米集团总办副主任、原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回应此报道称:“完全扯淡的假新闻。”此外,长城汽车也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新闻报导并不属实。公司并未与小米就上述新闻报导事宜进行谈判。

    4442064283251870720.png

    NO.6 上交所披露, 本周沪市共发生拉抬打压股价、虚假申报等6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对此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持续对异常波动可转债实施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依规及时实施自律监管措施。

    NO.7 3月26日,哔哩哔哩(简称B站)公布招股结果,每股定价808港元,集资净额198.7亿港元,哔哩哔哩一手中签率10%。经查阅25日上午B站提交给港交所的公司资料表时发现,在该公司资料表封面第三段, B站却把自己公司名称写成了本周刚刚完成二次回港上市的“百度集团”,B站在封面资料写道:“这里提供本资料表旨在于所订明日期向公众提供有关百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的 资料”等。

    NO.8 巴菲特旗下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提出了一项计划, 欲斥资83亿美元帮助得克萨斯州建造新的发电厂,以防止该州2月份停电事故重演。这些发电厂将仅在紧急情况下运行。

    NO.9  大众汽车周五表示, 将向前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和奥迪前老板鲁珀特·斯塔德勒(Rupert Stadler)索赔。大众汽车表示,经过一项影响深远的法律调查,公司得出结论,文德恩和斯塔德勒违反了他们的义务,并补充称,没有发现管理委员会其他成员的违规行为。

    NO.10 共享办公初创公司 WeWork已同意通过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 BowX Acquisition Corp (NASDAQ:BOWX)合并上市。包括债务在内,公司估值为90亿美元,然而已不到2019年进行融资时的20%。此前,WeWork试图进行传统IPO,但以失败告终。

    2817977352997761024.jpeg

    周五A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个股处于普涨格局,涨幅超9%近90家,赚钱效应回升。节后大幅下跌的基金抱团股集体反弹,宁德时代、药明康德、贵州茅台等行业龙头股全线大涨。

    3850655134813527040.jpeg

    8696370479010094080.png

    点击前往查询

    3317418782968714240.jpeg

    北向资金3月26日净买入64.3亿元,连续3日净买入,本周累计净买入141.63亿元。五粮液净买入7.82亿元居首,创逾一个月最大净买入,京东方A、招商银行净买入逾5亿元。此外,宁德时代净买入逾4亿元,通威股份、泸州老窖净买入逾3亿元。净卖出方面,贵州茅台、隆基股份、紫金矿业分别遭净卖出5.43亿元、2.54亿元、2.07亿元。此外,阳光电源、格力电器净卖出逾1亿元。

    6535292601201692672.png

    8200447214581863424.png

    5302776005458054144.jpeg

    1456147718884359168.jpeg

    254497000092787712.jpeg

    4600774005132529664.png

    985414572471455744.png

    5078980552571356160.jpeg

    6664573518178434048.png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王帆 编辑|王晓波 赵庆 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392673459306356838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截至3月26日05:2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25242661例,死亡2749771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1426306326375700480.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只热门中概股继续大跌!知乎上市即破发,爱奇艺3天蒸发近600亿,跟谁学一度腰斩

    下一篇

    楼市重磅!三部门全面围剿“经营贷”,一旦发现立刻抽贷,炒房客慌不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