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食品饮料业新价值如何被发现?这场论坛或给出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20:00

    ◎4月6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将举行,届时众多行业知名企业代表、投资机构、行业分析师等将齐聚成都,论道行业产业新价值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多    

    更多的95后、00后正成为消费大军主力,消费者对于食品、饮料也在提出更高的品质要求,这让更多的可能性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产业格局。

    被疫情改变的2020年中,虽然线下连锁餐饮品牌受到重创,但是从整个行业层面看,居家速食产品销量有了明显提升。

    在资本市场,奈雪的茶在今年2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与喜茶抢争“奶茶第一股”宝座;农夫山泉上市,让创始人钟睒睒成为中国首富。国际市场上,以“人造肉”为代表的新潮流到来,代表着新时代消费者的要求与喜好。

    行业的变化日新月异,后起品牌以更加年轻的形象与市场策略来势汹汹,不确定性与机遇并存。未来行业新价值如何发现?4月6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将举行,届时众多行业知名企业代表、投资机构、行业分析师等将齐聚成都,论道行业产业新价值。

    图片来源:摄图网

    行业迎来“互联网”大年

    过去的一年,食品饮料行业受到疫情一定影响,但纵观整个行业,也有不少企业未陷入营收、净利下行或增长停滞之困境。例如康师傅2020财年实现收益676.18亿元,同比增长9.10%;股东应占溢利40.62亿元,同比增长21.95%。

    在疫情中,居家消费需求的增长,使得商家将一定程度的销售目标转向互联网,此时更加便于运输、营销手段更符合互联网消费场景的速食食品与休闲食品迎来发展机遇。在互联网红利下,商家更加注重产品的多元化与年轻化,努力靠近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00后消费者。

    而例如传统凉茶品牌王老吉,在2021年新年到来之际也携手流量大户快手进行合作。除了以往常见的在流量平台投放广告、导入网购平台接口外,还与快手还在营销方式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例如直播PK、小剧场等更具有互联网元素的方式。

    除了传统品牌转向互联网寻求新的增长红利外,一批从网购平台、直播平台等拔地而起的互联网品牌成为行业搅局者。例如钟薛高、王小卤、每日黑巧等品牌,借助抖音、快手直播,小红书乃至朋友圈私域流量等,形成从推广、营销、运营到售卖等一体化闭环,驱动生意快速增长。

    在微信平台,目前以小程序为核心的业态正在崛起。大量的食品饮料新消费平台,正通过以小程序自营电商为中心,连通公众号、朋友圈、视频号等系列方式拓展增量。

    也要个性也要健康

    据英国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报告,2021年及以后,消费者将期待食品、饮料和餐饮品牌能够提供减压的产品仪式感和配方来帮助消费者稍事休憩,随着对单纯关注防疫的热情逐渐消退,人们将更加认真地致力于减少不良饮食相关的健康风险。英敏特认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使消费者意识到健康才是首要大事,未来几年,消费者将寻求更多有益心理和情绪健康的产品和服务。

    在国际及国内市场,资本向健康饮食概念的跟进趋势明显。国际市场上,美国植物造肉明星公司Impossible Foods先后获得5亿美元F轮融资和2亿美元G轮融资,当前估值达40亿美元;澳大利亚植物肉品牌v2food获得77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在国内市场,成立于2017年的中国人造肉品牌领军公司“星期零”在2020年获得了三轮融资,其中包括经纬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

    趋势预测服务提供商WGSN认为,新冠疫情将使更多人对有免疫力的食品产生兴趣,该公司将有益于免疫力的成分确定为2021年的关键主题,例如酸奶公司开始使用益生菌,并开发低糖等更健康的酸奶产品。

    光明乳业研究院院长刘振民博士于2020年11月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计划扩大其益生菌业务,新品研发的重心在于透过食用功能性食品和饮料,达到疾病预防的功效。

    健康方式只是食品饮料发展的大趋势之一。除了健康外,符合年轻人潮玩生活态度的品牌也更容易获得市场与资本的青睐。

    知名奶茶品牌“奈雪的茶”在2021年除夕夜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市场外,再次与喜茶在资本市场掀起竞争。同为被年轻消费者生活方式推上神坛的品牌,奈雪的茶与喜茶的成功,更是新世代消费者消费能力与消费愿景的体现。

    同在产品与营销渠道发力的网红饮品“元气森林”也成为新茶饮代表之一。在食品饮料行业由巨头公司依靠渠道与投放量“话事”的时代过去后,未来孕育着无限可能。

    新场景意味着新价值,食品饮料领域诞生的众多明星公司及“牛股”,其新的产业投资价值也需要重新挖掘。为此,每日经济新闻将于4月6日下午主办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活动将汇聚行业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行业消费新场景代表企业,以及知名投资机构、券商、基金经理等,为行业献上重量级智慧盛宴。

    点击此处进入论坛专题页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台华新材:聘任栾承连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下一篇

    台华新材:聘任栾承连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2017年5月取得上交所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