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追踪 | 阻断超77小时,近240艘船只滞留!苏伊士运河堵塞,油价和航运价格恐最受伤?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18:39

    截至发稿,全球最重要的海运航道之一苏伊士运河的双向运输通道已经被阻断超过77小时,滞留的船只达230余艘。运河受阻将给大宗商品市场和航运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航运经纪公司Simpson Spence Young和全球投资咨询公司高临(Third Bridge),解读此次事件的后续影响。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文巧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苏伊士运河管理局

    受长荣集团集装箱船 “长赐号”搁浅影响,截至发稿,全球最重要的海运航道之一苏伊士运河的双向运输通道已经被阻断超过77小时,滞留的船只也因此不断增多。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5日17时,遭遇堵塞的船只数量已经从前一天的186艘增加到了238艘。 

    “3月27日左右即将迎来潮水顶峰,这是解救搁浅船只的最佳机会。”航运经纪公司Simpson Spence Young(以下简称“SSY”)天然气主管托比·杜尼普塞斯(Toby Dunipace)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运河的暂时停摆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高临工业材料与能源全球部门主管彼得·麦克纳利(Peter McNally)告诉记者,暂时的航道拥堵只会造成石油库存出现浮动,几艘拥有几百万桶石油的油轮不太可能产生持久性影响。 

    对于航运市场而言,“持续的航道停运可能会影响船舶供应平衡,进一步抬高航运价格。”SSY液货船研究部高级总监克莱尔·格里森(Claire Grierson)对记者表示。 

    超230艘船只受阻 

    针对“长赐号”(Ever Given)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周四称,目前运河使用了两艘挖泥船、九艘拖船和四艘挖掘机开展救援工作。他们预计,要帮助“长赐号”脱浅,需要清除多达2万立方米的沙子,这相当于奥运会游泳池的八倍大。 

    北京时间3月25日晚上,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救援工作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甚至可能更长。该货轮至少要下周三才能脱离搁浅,而最初预计该任务只需要花费几天时间。 

    在SSY天然气主管杜尼普塞斯看来,“3月27日左右即将迎来潮水顶峰,这是解救搁浅船只的最佳机会。” 

    苏伊士运河是全球最重要的海运航道之一,连接地中海和红海,大量载有石油和天然气的船只需取道于此。“许多干散货也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亚洲的主要市场,包括黑海地区和欧洲的谷物,黑海地区的煤炭和铁矿石,以及波罗的海地区的化肥。此外,从美国运送到印度的煤炭和石油焦炭也要通过苏伊士运河。”SSY研究主管德里克·兰斯顿(Derek Langston)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受运河航道瘫痪影响,在此滞留的船只不断增多。彭博社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5日17时,遇堵的船只数量已经从前一天的186艘增加到了238艘。 

    图片来源:航讯网截图

    航运价格恐被抬高 

    对于船运市场而言,运河阻塞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SSY研究主管兰斯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事实上,由于船只到达港口卸货的时间被延误,黑海地区的船只已经受到运河堵塞的影响,接下来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船只短缺的问题。”据他透露,去年仅黑海地区就通过苏伊士运河运送了4000万吨谷物到中东、南亚、东南亚和东非。 

    “苏伊士运河的受阻对液货船市场的影响因细分市场而异。如果到周末(拥堵)还未解决,可能会出现问题。”SSY液货船研究部高级总监克莱尔·格里森(Claire Grierson)对记者表示。

     “‘苏伊士型’船(即在苏伊士运河通航的最大型船只)或将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因为费率开始上升,且封锁的延长将影响船舶供应平衡。自东而来的船只装载后通过苏伊士运河向北航行,将货物从黑海和地中海地区运往亚洲,持续的拥堵将对该航程链产生重大影响。” 

    格里森还透露,中东海湾清洁液货船(特别是LR2和LR1)的价格在运河封锁之前已经开始上升,承租人现在正在要求绕行好望角,而这条路线可能会将航行时间延长20天,进而会影响到运往其他地区的船舶补货。届时,航运价格也可能被进一步拉高。

    针对航道阻塞对航运市场的影响,研究咨询公司IHS Markit石油和精炼产品研究分析师Yen Ling Song和液体散货首席分析师Fotios Katsoulas告诉记者,现在每过一个小时都会有油价和运费上涨的倾向。 

    但到目前为止,油轮运价还没有出现重大波动。波罗的海原油运价指数(BDTI)在3月24日小幅下跌,成品油运价指数(BCTI)则有所上升,但其主要的推动因素是未来几周就预计增加的装载量。 

    IHS Markit分析师告诉记者,事实上由于油轮运价较低,过境费在成本中所占比例较高,许多船舶运营商在第一季度选择了避开苏伊士运河。尽管额外的航行时间长达7天,但仍有船只在好望角航行,从中东湾驶向美国湾。

    短期原油供应不受影响 

    受此事件影响,国际油价周三出现一轮上扬,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上涨5.92%和5.95%,但隔天油价双双出现回落。

    目前,“长赐号”的救援工作尚未出现明显进展。这样的局面会给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市场的后期走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高临工业材料与能源全球部门主管彼得·麦克纳利(Peter McNally)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当前苏伊士运河的情况来看,原油供应还没有持续性中断。暂时的航道拥堵只是会造成石油库存出现浮动。经合组织目前约有30亿桶石油和成品油库存,而几艘拥有几百万桶石油的油轮不太可能产生持久性影响。” 

    事实上,麦克纳利认为,近期原油市场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需求端。“我们正处于需求的‘平季’,现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对燃料的需求减少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就会出现问题。” 

    谈及此次事件可能对液化天然气市场造成的影响,SSY天然气主管杜尼普塞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苏伊士运河持续堵塞的潜在影响很小,只存在很小的运输延误。杜尼普塞斯表示,“经苏伊士运河最常见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航线是从阿拉伯湾到西北欧,略微调整航行速度可以抵消两日的延迟。就目前而言,液化天然气市场仍保持相对平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联证券维持中国人寿增持评级:人力提质带动价值增长,业绩表现符合预期

    下一篇

    成绩单!浪潮软件:2020年度净利润亏损约8621万元,同比下降412.5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