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走强 欧元受疫情压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20:4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影响汇市的消息较纷杂,主要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作证词及美国财长耶伦发言、有关美政府3万亿美元大基建传言、中美高层会晤后续发酵、欧洲疫情反复、东北亚地缘政治紧张等。受上述因素推动,美元得以上涨,欧元走弱。

    美元连涨

    本周美元走强,为连续第二周走强,目前美元指数已升至去年11月下旬以来新高。截至北京时间周四20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2.59点,本周迄今累计上涨0.70%。上周美元指数小涨0.31%。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及周三分别在国会参众两院作证,他表示,预计会出现一些通胀,但幅度“不会特别大,也不会持续太久。

    此外,前美联储主席、现任财长耶伦周三对议员表示,未来将需要增税来支付基础设施项目和其他公共投资。

    由鲍威尔及耶伦的讲话来看,大致可以得出美国财政及货币政策未来动向,即美国会在货币政策上尽可能宽松,容忍一定程度的通胀。在财政政策上,收回特朗普时代小政府政策倾向,而将采取更多税收政策,这一般会压制企业活力,虽然短期内有利于美国财政,中长期却不一定,因经济受影响后税基会削弱,财政赤字能否受控仍是未知数。

    上述事项对美元并无支撑,却也没有明显压制。本周稍早市场盛传美国政府年内将推3万亿美元大基建计划,该传言对美元构成些助力。不过,此事推进的进程却充满变数,故美元暂时只能得到些许支撑。

    本周各类风险事件频发,加上欧元疲弱,这才是美元更重要的支撑。本周风险点包括中美及中欧间所发生的一些争执、制裁与反制裁。另外,朝鲜在四天内两度试射导弹也诱发些风险情绪。当风险情绪提升时,被视为避险资产的美元通常会得到些支撑。

    疫情反复压制欧元

    欧元本周天天下跌,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1809,本周迄今累计贬值1.17%。压制欧元最重要因素之一是疫情反复,次要因素是与中国关系趋坏,最次要因素是土耳其金融系统动荡。

    本周稍早市场盛传德国将延长疫情封锁期,这打压了欧元并诱发原油等大跌。不过,本周四另有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撤销了在复活节后延长一些限制的决定。

    除德国外,法国、意大利、荷兰等一些疫情蔓延迅速的欧洲国家,宣布在部分疫情严重地区重新采取严厉的防疫措施,保加利亚和波兰更是在上周宣布再度实行全国性封禁措施。

    英国与欧盟间就新冠疫苗问题产生些矛盾,两者似在争夺疫苗供应。本周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正考虑是否收紧疫苗的出口。

    欧盟与中国间发生些制裁与反制裁事件,后果是中欧投资协定面临变数。因中欧投资协定对双方有利,故该协定生变对欧元构成利空。

    未来欧元仍可能下跌,至少中短期内易跌难涨,投资者近期一般不宜做多欧元。美国大基建及通胀预期明显,加上美国疫苗推进神速,欧元在任一方面均处于劣势,故未来基本面不利欧元,且暂时看不出这些欧元不利因素出现缓和迹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泰嘉股份: 2021 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预计不超1亿元人民币

    下一篇

    交卷!福斯特:2020年度净利润约15.65亿元,同比增加63.5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