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看四川如何作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21:42

    作为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四川提出,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5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700亿斤以上,生猪出栏量稳定在5800万头左右,全省农民收入平均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和全国农民收入平均增幅。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3月24日,四川出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意见》(下称《意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个一号文件。

    作为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四川提出,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5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700亿斤以上,生猪出栏量稳定在5800万头左右,全省农民收入平均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和全国农民收入平均增幅。到2025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取得重要进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粮食安全的主线:耕地和种业

    发布会上,四川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介绍称,四川要坚决守住两条底线,一是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脱贫攻坚已圆满收官,但成果还需巩固。和中央一号文件一致,四川将贯彻落实“设立5年过渡期”,对摆脱贫困的县保持现有的主要帮扶政策,“扶上马送一程”。

    粮食安全这个命题则稍显复杂。

    受疫情影响,去年全球粮食面临事实性的减产、运输和加工供应链中断,部分粮食主要出口国限制农产品贸易。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都明确要求:“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川定下的目标是落实好“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5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700亿斤以上。而且,“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

    确保粮食安全,有两条主线:耕地和种业。耕地是“命根子”,种业是“芯片”,都与粮食安全、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当前四川人均耕地仅为1.1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耕地资源十分紧张。

    杨秀彬在发布会上谈到,坚守耕地红线,质量是关键。如何保量又提质?一方面是建设高标准农田,每亩建设补助不低于3000元,今年完成470万亩、“十四五”期间新建1000万亩以上,同时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另一方面是“占优必须补优”,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确保新增和补充耕地的数量和质量。

    耕地红线是一直以来都在强调的基本命题,自去年以来被放到要害位置的是种子安全问题,这个“卡脖子”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会一剑封喉。

    全国有三大育制种基地,一个在海南,全国的南繁育种基地,一个在甘肃,主要是玉米的制种,一个在四川,主要是杂交水稻制种。杨秀彬称:“四川的种业短板明显,大而不强。农作物种业龙头企业,全国前十强我们没有一家。”不过,四川高度重视,也提前采取了措施。

    今年全国启动了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包括农作物、畜禽、水产三类种质资源。据杨秀彬透露,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开始于2015年,目前四川的普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2021年主要是对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进行普查。

    弄清家底之后,四川还规划了形成保护体系、聚焦粮食和生猪培育10个省级种业园区、培育种业龙头企业、种业科技攻关等一系列举措,为种业翻身仗贡献四川的力量。

    “后半篇”基础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并要求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

    农业现代化,包括粮食安全、耕地红线、育种保护,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而农村现代化,更多是指村庄规划、公共服务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缩小城乡差距,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

    去年底,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学习与研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由于历史原因,四川乡镇数量多达4610个,居全国首位,相当于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两个省份的总和;建制村数量多达4.54万个,也大大高于人口、面积和经济总量相近的省份。

    行政区划本身也是一种重要资源。这种传统微型农业经济状态下的乡镇和建制村设置,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密、实力弱的突出特征,稀释了公共资源、降低了服务效能、削弱了乡村治理,成为长期制约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目前,四川省已经减少乡镇1380个、建制村18110个,待其余7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完成改革后,全省乡镇、建制村的减幅将分别达32%、41%以上。

    《意见》明确指出,下一步,要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两项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前半篇’重在调整减量,形成物理变化;‘后半篇’重在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目前‘前半篇’完成较好,但如果‘后半篇”跟不上,改革就不算真正到位。”彭清华撰文说。

    “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是四川“后半篇”要完成的最基础性的工作。只有把产权明晰了,才能有效进行市场交易,才能奠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制度基础。

    据四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介绍,过去几年四川探索了一些经验,也制定了《四川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比如形成了股份合作自主经营,资源合作联合发展、资金入股借力发展、租赁经营稳健发展、托管代理服务发展,还有扶贫资产经营发展、盘活撤并村闲置资产、“三权分置”所有权分红等等模式。

    下一步,四川将完善集体资产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实现形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低风险和可持续的方式获得稳定收入,因地制宜发展集体农村集体经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总投资180亿元项目集中签约 成都温江发布超300亿元投资机会清单

    下一篇

    乐普医疗:公司的远程心电实时监测现已基本覆盖国内心脏远程医疗服务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