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象笔记董事长唐毅:信息管理平台需“软硬结合”、兼顾B端C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3 22:28

    ◎在软件服务之外,唐毅认为智能硬件板块值得企业重视。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印象笔记董事长唐毅。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疫情下,线上办公需求激增,刺激着信息管理平台规模的快速提升。资本涌入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推动力,但也意味着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3月23日,国内信息管理平台领先企业印象笔记的董事长兼CEO唐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行业内可能会出现很多同质化严重的产品,因此企业需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产品本身、品牌以及科技能力等,产品上需“软硬结合”,销售上则兼顾B端C端。在唐毅看来,智能硬件将是行业增长的第三极。

    同一日,印象笔记宣布其西南总部暨研究总部在四川天府新区正式投入运营。“这里人才供应、成本优势较为突出。”唐毅表示。

    称智能硬件前景值得期待

    “产品、科技、品牌、场景,还有个人企业端的并重,内容平台并重,软硬件的并重,终端则兼顾B端C端。”唐毅首先表达了他对信息管理平台核心竞争力的看法。

    他认为,用户的使用习惯会越来越易于高黏度的、深度记录的不断复用的信息平台。这种平台不是简单地用完即走,而是持续不断地推进产生信息分享,并逐步成长为用户真正的私人助手或者办公助手。“在用户允许的情况下,信息需要人工智能进行第二大脑性质的处理,这就使得能够有优秀编辑能力的,同时有深入的信息积累,信息安全有保障的平台,就会(在竞争中)有非常好的优势。”唐毅表示。 

    会员制模式、流量模式是互联网产业较为普遍的盈利模式,目前信息管理平台行业也大多采取此类模式。唐毅认为,这些模式也都需要高黏度的用户。

    在唐毅看来,我国信息管理平台产业的发展会同美国SaaS行业有些类似:需求高增长、资本大举投入。但与此同时,中国信息管理平台行业又有着自己的特点,比如付费人数增长特别快、续费率可预期性也非常强,这在SaaS企业中非常少见。“印象笔记每个年度注册人数在下一个年度的付费人数都会大幅度增长。”唐毅透露。

    在软件服务之外,唐毅认为智能硬件板块值得企业重视。

    “整个行业是一个大的赛道,我们还应该更仔细地看一些细分赛道。”唐毅表示,业内企业不应该把自己圈在某一个赛道,比如在不同场景下提供场景需要的产品服务,这种服务不止软件,也包括智能硬件和其他创新业务。在他看来,智能硬件将是印象笔记未来最重要的业务之一,有望成为行业持续增长的第三极。

    对于唐毅的说法,真成投资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李剑威表示赞同。李剑威认为,除了云端的笔记内容以外,硬件可能会成为印象笔记等业内企业非常重要的抓手。“企业在硬件产品上不断迭代,助力书写记录数字化,未来可能所有的记录场景都有机会用到这些硬件产品。”李剑威说道。 

    对西南总部期望很高     

    目前印象笔记在北京设有研究总部,并在上海设立了运营规划中心,公司将国内的第三个基地布局在了四川。3月23日,印象笔记宣布西南总部暨研究总部正式投入运营。印象笔记西南总部位于四川天府新区,首批员工已入职开展工作。

    “从人员的数量,未来业务的成分,研发的含量和科技的含量,(西南总部)是我们最重视的中心。”唐毅表示。其透露,印象笔记硬件业务的研发、设计、运营,都希望通过西南总部来实现。

    唐毅称,印象笔记设置西南总部时考虑了很多因素,包括行业氛围、产城融合的氛围等等,“我们几乎把国内所有的一、二线城市的新园区或者开发区全部都考量了一遍。在人才成本、人才供应等方面,我们觉得天府新区有着显著的优势”。

    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昂则在致辞中表示,天府新区的发展,需要印象笔记等有科技含量、有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加入支持,期待印象笔记西南总部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为天府新区注入发展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涉违规入楼市个人经营贷3.4亿,北京银保监局启动对4家银行处罚程序!央媒聚焦:谁在为经营贷进入楼市打开方便之门?

    下一篇

    大华股份:聘任朱磊倩为证券事务代表,楼琼宇不再担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