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平台经济进行有效监管不会抑制创新,专家:“监管之手”何时伸出、伸到哪里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1 19:39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现场,针对如何防止平台企业滥用市场地位,在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同时构建更加完善的监管体系,有专家表示,不用担心监管会抑制创新,因为有效监管是有助于平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在监管过程中一是要保护竞争,对平台公司的反竞争行为要予以控制;二是要保护平台参与人的合法权益。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防止其滥用市场地位,构建更加完善的监管体系,这是近一段时期备受热议的话题。

    在3月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刘学表示,平台监管的重点有两方面:一是保护竞争,对平台公司的反竞争行为要予以控制;二是保护平台参与人的合法权益。他同时建议,监管者不要试图去剥夺、取代平台公司的治理权、自治权。

    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也认为,在发展受益于平台经济的同时,也要小心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未来需要关注平台的数据安全问题。

    平台公司具有追求垄断地位的动机

    刘学认为,作为企业来说,平台公司拥有非常强的排除竞争、追求垄断地位进而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动机。作为平台市场的管理者,平台制定平台市场的游戏规则,并保证这些规则能够得以实施。在平台市场,平台公司既是立法者又是执法者。

    在此情况下,刘学认为,仅靠市场竞争无法对平台力量产生有效的约束。平台可以转换客户成本来锁定客户,而规模效益递增及因此带来的成本优势,使得率先突破临界规模的平台很容易达到垄断地位,甚至带来赢者通吃的局面。

    他以1995年贝索斯创办亚马逊为例,认为贝索斯通过大量烧钱驱动公司规模快速成长,最终成为这个行业的龙头。而这种做法从1995年以后几乎成为所有平台公司的标准化套路。

    刘学表示,垄断地位+大数据、算法、海量资金+游戏规则制定与实施的权力,这些独特的地位、资源与权力的结合,在互联网平台公司创造性开发之下,形成了一种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仅仅靠市场是不足以与之抗衡的。

    “在看到平台发展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价值的同时,我们需要意识到平台需要监管。”

    刘学认为,担心监管会抑制创新,这种思路是把监管和创新两者对立起来,其实大家需要担心的是不当监管会对创新形成压制,而有效监管是有助于平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

    更多企业崛起是平台经济发展关键

    对平台经济而言,“监管之手”何时伸出来,伸到哪里,这对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

    对此刘学建议,监管者不要试图去剥夺、取代平台公司的治理权、自治权。“虽然大家看到平台有很多问题,平台公司确实有基于垄断地位做了一些侵害利益相关者的事情,但是把治理权交给平台公司,这是整个社会最优的选择。因为技术在它手里,数据在它手里,由它来制定并实施这个规则,从社会角度看绩效一定是最优的、成本也是最低的。”

    对于监管的重点,刘学认为,一是要保护竞争,对平台公司的反竞争行为要予以控制;二是要保护平台参与人的合法权益。

    “我一直坚持平台经济的发展绝对不能仅仅靠这些平台公司,更多的平台公司崛起和发展才是平台经济发展的关键,所以保护竞争很重要。”刘学说。

    对于平台责任和政府监管的边界,刘学认为,这很难清晰地划分,而是涉及一个平衡的问题。如果要平台承担的责任越大,那就给他的权力也就会越大。所以,在平台能够正常地履行治理责任的情况下,监管部门不应该介入平台运行。只有当平台违反正常的市场规则,比如说反竞争,比如说侵害平台利益相关者,这个时候就需要监管部门介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朝鲜大使馆全体人员已离开马来西亚

    下一篇

    每经20点|国家发改委召开钢铁、有色、建材行业碳达峰研讨会;内蒙古回应黄河大堤死猪事件;安信证券:A股战略上仍需以防御为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