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单车充电宝涨价,是市场规律?经济学家李稻葵怎么看?

    2021-03-21 09:26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近段时间,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收费一涨再涨,引发关注。网友“吐槽”共享充电宝“一元时代”一去不复返,共享单车收费已超越公交车。当共享经济跨入“涨价时代”,是要彻底“凉凉”?还是市场规律的必然?

    3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现场,就“共享消费”不断涨价,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进行了探讨。

    李稻葵认为,应该区分区域和时段来考虑。以共享单车为例,城市CBD人群下班高峰使用量大,调派、维护都有成本,自然会涨价。“这个成本,如果不允许它通过涨价来收回,它以后就不干了。”而在一些城郊地区,虽然使用者少,人们的需求也应得到重视。实施普惠式的服务,就需要政府监管。李稻葵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就这个问题仔细研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上一篇

    中国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计划2022年通车

    下一篇

    四川开江回应“金山寺僧人不准游客烧外香”:正在调查,对涉事僧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