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云山2020年营收、利润双降 卖王老吉的大健康板块营收下降2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9 20:23

    ◎2020年受疫情影响,王老吉凉茶及相关产品需求不振,使得大健康板块全年主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汤辉    

    白云山3月18日晚间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因全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市公司全年营收、净利润表现同比下降。报告期内,白云山营业收入616.74亿元,同比降5.05%;归属股东净利润29.15亿元,同比降低8.58%。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中成药、化学药、大南药产品线营收均录得不同程度的同比降幅。

    同时公司公告了子公司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医药”)全年实际盈利数与利润预测数差异情况。因在疫情影响下医疗机构向广州医药的药品采购相应减少,以及“4+7城市”药品集采政策等影响。广州医药全年实际完成利润总额5.69亿元,完成率84.38%;净利润4.13亿元,完成率81.64%。

    疫情影响公司全年业绩

    上市公司表示,2020年公司经营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原料及交通运输等受到一定影响,全国医疗机构门诊量与药品终端需求大幅下降,快消行业市场受到严重冲击,集团的相关业务板块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目前白云山是全国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实现了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以及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2020全年,上市公司中成药、化学药、大南药产品线的营业收入均同比下降,分别降5.89%、16.83%以及12.45%。

    “大健康”板块的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大商业”板块收入同比增加1.86%。公司表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期间医院就诊患者数量减少、物流配送受到限制、药品终端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大南药板块的医院销售品种以及相关产品的销量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导致大南药板块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同时称,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采取了多种防控措施,王老吉凉茶及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受压,其2020年春节档期市场受到严重影响,使得大健康板块全年主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王老吉凉茶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广州医药预测利润未达到预期

    白云山最早于2017年12月公告对广州医药30%股权的收购意愿,收购完成后白云山持有广州医药80%股权,成为广州医药控股股东。2020年广州医药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新股东。目前白云山持有广州医药72.74%股权。

    当时在2017年的重大资产重组时,资产评估机构以未来收益预期的估值方法对资产进行评估,白云山也以该评估结果作为定价依据。其中,评估报告中对广州医药2020年预计实现利润总额以及净利润进行预测分别为6.75亿元、5.06亿元。

    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医疗机构向广州医药的药品采购相应减少,影响了广州医药的总体营收。同时因“4+7”集采政策影响等,广州医药全年整体表现不及预期。

    2020年广州医药实际实现利润总额5.69亿元,完成率84.38%;净利润实际完成4.13亿元,完成率81.64%。

    2019年9月,白云山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授权公司管理层分拆广州医药到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议案。当时表示,基于公司战略布局需要,为进一步扩宽境外融资渠道,加速公司国际化战略实施,公司拟启动分拆广州医药到联交所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

    白云山在2020年年报中透露,目前广州医药已经引入战略投资者1家、普通投资者5家,最终增资扩股新增股本2.22亿股。同时广州医药资产证券化业务已经开展,截至2020年底,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累计资产出售规模约为42.80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农尚环境:高级管理人员贾春琦减持计划完成,减持公司股份9450股

    下一篇

    中国巨石:汪源辞职,聘任倪金瑞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