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步国际董事会主席丁水波:对未来5至10年行业前景非常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23:08

    ◎“我认为行业的蛋糕正在增加,而且消费者人群也在增加,所以我们对未来5至10年的前景非常乐观。”丁水波说道。

    ◎丁水波认为,特步未来线上业务占比会越来越大。同时,相比于传统的平台电商,丁水波更看好社交媒体和私域流量对销售的拉动。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18日,特步国际(01368,HK)发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2020年度,特步国际实现营业收入约81.72亿元,经营利润约9.18亿元,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约5.13亿元。

    特步国际董事会主席丁水波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但关键问题在于行业的蛋糕是在增加还是在减少,我认为行业的蛋糕正在增加,消费者人群也在增加,所以我们对未来5至10年的前景非常乐观。”

    此外,对于特步国际并购的4个国际品牌,丁水波认为,率先在国内发力的会是专业运动领域品牌。丁水波透露,特步国际的专业运动品牌索康尼在跑步运动员圈内收到了非常多的好评,“(被专业人士认可)这点是最重要的,接下来是逐步逐步地扩圈。”

    国际品牌需市场沉淀

    2020年度,特步国际的大众运动(特步品牌)收入占比为86.9%,时尚运动(盖世威和帕拉丁品牌)收入占比为12.2%,专业运动(索康尼和迈乐品牌)收入占比为0.9%。

    图片来源:特步国际2020年业绩简报截图

    从2019年开始,特步国际实行多品牌战略,并购了时尚运动和专业运动领域的4个品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度,特步国际的专业运动品牌已经开始在国内探索市场。索康尼和迈乐分别于2020年5月、4月在内地开店后,零售网络已显著扩大。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两个品牌已有共38家门店。

    “专业运动这一块,首先会把重心放在索康尼,迈乐相对来说放在第二步,主要做线上。因为从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户外这一块可能还得需要几年的时间。特步在跑步这个领域当中,我们认为会有比较好发展,所以对于索康尼,我们(预计接下来)每一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都会比较快,每一年我们都会保持几十家(开店)。”丁水波表示。

    对于盖世威和帕拉丁这两个品牌,丁水波认为,两个品牌在海外都有很好的历史积淀,加之这两个品牌在海外主要走的是批发,所以在海外的销售规模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两个品牌的未来如何,关键是看在中国和亚太区域的表现。

    “关键在中国,所以未来的两三年,帕拉丁相对会有比较好的一个增长出来,那盖世威一定要等到我们明年测试完以后,才会更清楚。但总的一条,我们在短期内关于成本的管控,是非常谨慎的,不会去做非常大的亏损。”丁水波表示。

    对于时尚运动品牌,丁水波分析称:“我认为,国际品牌是这样的,它在中国通常要经过几年的耕耘。它跟国内的品牌不太一样,国内品牌可以快速跑马圈地,可以快速开店,可以快速地进行二线、三线、四线,甚至五线的市场铺设。国际品牌必须保持着国际品牌的高端调性,所以一定是在高端的市场进行销售,会(要)几年沉淀,一旦市场开始认可,就会井喷式增长,所以期待新品牌在(国内被)市场认可。”

    行业蛋糕在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运动服饰行业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的主要体育服饰公司开始并购国际品牌,面对行业的竞争,丁水波有自己的看法。

    丁水波在特步国际2020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讲话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是的,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但关键问题在于这个行业的蛋糕是在增加还是在减少,我认为行业的蛋糕正在增加,而且消费者人群也在增加,所以我们对未来5至10年的前景非常乐观。”丁水波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说。

    面对市场竞争,丁水波认为特步需要从三个方面应对。丁水波表示:“第一,我们觉得特步的市场空间非常大,因为原来特步的店铺相对来说(面积)小了一些,所以未来几年我们将会在店铺的面积和单店的收入(方面)有所增长。第二,在产品方面的创新研发投入会加大,比如说我们现在的运动鞋,中学生现在有新的变化,除了正常的考试分数以外,运动成绩也列为他们中考成绩,所以特步现在的产品中有一个破纪录的跑步神器,也就是说穿着我们的跑鞋,不管在校园里面的1km、500m(还是)100m的跑步速度,我们进行了测试,都比平时快,这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市场空间。另外,服装这块我们进行了非常多的功能面料创新,所以穿着也非常舒适。第三就是整个公司管理的体系也在变革、效率也在提升。所以内外相互促进,外部有好的空间,内部也有比较好的士气提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度特步的电商业务取得了强劲增长。整个2020年,特步国际在各类线上平台与135名网络红人共同完成了151场直播。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在天猫特步旗舰店同步增长40%的带动下,特步国际的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0%,超过人民币5.2亿元。

    丁水波认为,目前特步国际的线上销售收入占比为25%左右,未来线上业务占比会越来越大。同时,相比于传统的平台电商,丁水波更看好社交媒体和私域流量对销售的拉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步国际董事会主席丁水波:运动服饰行业蛋糕正在增加

    下一篇

    Facebook正在研发新型智能手环:用来控制AR眼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