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联储释鸽 美元先跌后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20:2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涨跌有限。本周二美国公布的零售等数据较弱,但因市场对经济刺激计划乐观而被忽略。本周最大看点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周三结束的这个会议明显偏鸽派,但市场并不是特别认可,故消息明朗后美元先跌后涨。本周汇市余下焦点主要是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零售数据不利美元

    本周美元来回震荡,周一与周二小涨,周三大跌,周四又涨。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时30分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1.65点,本周迄今微跌0.02%。美元周四虽有所上涨,但未收复周三失地,所以看上去并无方向感,似乎美元多空双方均无十足把握出重手。

    周内美元主要看点先后有周二的美国零售数据,周三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周四及周五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周二美国公布的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降2.7%,显著不如预期的微降0.1%,更远远不及1月的增8.3%。同在周二公布的其他包括工业生产、开工率、房屋等数据也大多偏弱,但同样也未对美元构成太多影响。

    零售销售数据向来有“恐怖数据”之称,该数据疲弱一般会构成美元利空,但市场猜测美国拜登政府新通过的1.9万亿美元疫情援助计划将很快扭转零售数据颓势,故美元未受多少压力。

    美国拜登政府新通过的1.9万亿美元疫情援助计划中有一部分是直接向民众发钱,而按美国民众的习惯,拿到钱几乎一定会挥霍,先花光了再说,所以接下来的零售等数据几乎一定会强力回弹。

    除1.9万亿美元大笔援助外,市场另有政府下半年或推出大额基建计划的预期。很明显,如果再叠加基建,加上天气转热后新冠疫情的回落及疫苗至5月份时的普及,美国暂时低迷的经济数据便很有可能转好。

    至于这种数据转好到底是临时的,还是能持久的,一时也无法证实或证伪,市场一般暂时不会去理会,金融市场中仍会按数据转强来操作。

    美联储“放鸽”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不变,并将继续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债券。这符合市场预期。

    政策声明老调重调,继续重申去年9月公布的“利率前瞻性指引”,称FOMC委员会的目标是:在一段时间内实现通胀适度高于2%,但“平均通胀控制在2%左右”。

    美联储大幅上调了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6.5%,比去年12月预测的4.2%大幅上升。随着经济增长势头的增强,美联储将今年底的通胀预期从此前的1.8%上调至2.4%。

    2.4%显然超过美联储2.0%的通胀目标,但这回美联储又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回落至2%。也就是说,美联储很好地圆了回去,使整件事符合先前的利率前瞻指引,即“平均通胀控制在2%左右“。

    美联储的所谓“利率点阵图”暗示利率将维持不变至2023年,与去年12月时一样。然而,细微区别仍有,这就是这回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8位成员中有4人赞同2022年加息,而去年12月会议上仅有1个。还有,这回有7名委员支持2023年加息,而去年12月为5名。

    最近几周市场曾预计美联储可能会调整资产购买计划,购买更多长期债券来干预美债收益率上行,即所谓“扭曲操作”,但周三的利率决议中对此未作任何透露。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需要看到实际的通货膨胀“实质性且持续超过2%目标”,而不是“预期将超过2%”,而后才会开启紧缩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鲍威尔并未回应市场关注的“SLR 豁免3月末到期后是否延期”这个问题,但他承诺“未来数日将就SLR宣布最新通知”。

    这个SLR是一种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疫情暴发后美联储放松SLR政策,将准备金及国债排除在SLR指标之外,期限是3月底。如果美联储将其延期,则商业银行会有更多钱买美债,如此美债收益率就会被压低。

    关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市场对美联储态度已作出较充分反映,整体看美元是先跌后涨,美债是先涨后跌(收益率先跌后涨)。到了北京时间傍晚时分,美元回升了不少,美债收益率甚至创出本轮涨势新高。市场心态显然发生不小变化,即开始慢慢淡化美联储的宽松倾向,对通胀忧虑仍然挥之不去。

    整体来看,美联储虽释出明显鸽派言论,可市场通胀忧虑或预期又实在太强了,故很难持续性对美联储宽松态度作出回应,更何况美联储还留着SLR这个尾巴不置可否。

    本周接下来的大事件是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其具体细节是:周四及周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将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展开对话。这将是拜登政府任期内两国间的首次面对面高层会晤。

    这对风险情绪应有所扰动,但该事件对美元影响颇为复杂,最终美元表现如何还得看谈判具体细节。如果中美谈得很顺利,那么市场对贸易等摩擦的预期就会减弱,而贸易摩擦缓和意味着关税极可能降低,这将压低全球通胀,对美债构成利空,对美元利好。如果谈得不顺,市场风险情绪也许就会抬升,这种情况下美债易涨,美元易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朗特智能:公司产品TWS耳机智能控制器的主要客户有国声、万魔

    下一篇

    股民懵了!A股公司董事长刚上任3月就被抓,暴跌9%,发生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