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次,华为“牵手”陕西顶级高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18:10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当华为和高校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总能引发热议。

    在名校聚集的西安,更是如此。

    不久前,华为和西安交大联合成立超算技术研究中心暨存储技术联合创新中心。超算中心领域的角逐不止于科研院所,亦是城市科技竞争的重要抓手。

    对此,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何铁宁有个形象的说法:超算中心相当于科创企业的“巢”,科学家手中的“算盘”。

    那么,此次科技巨头华为为何选择与西安交大“牵手”,其在西安又有何产业布局,对于西安角逐第10个国家超算中心又有咋样的助力?

    校企合作

    这并不是华为第一次在西安布局超算业务,较为特殊的是此次合作的重点聚焦在超算存储技术的联合创新。

    具体而言,涵盖客户端生态、异构算力调度与卸载等方面。

    相关与会专家认为,“新技术和新业务驱动超算产业,计算密集型走向数据密集型,需要更高效存储技术支撑。”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此次合作的目标是“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超算存储技术创新中心,攻坚超算存储领域的核心难题,推动重大项目创新成果转化并培养超算人才。”

    这可谓,华为产学研合作的又一个尝试。

    近年来,华为在大数据及其存储等产业的布局屡屡成为焦点,而西安交大在这方面也是积淀颇深。

    2015年末,西安交大已拥有西北地区高校最快的超级计算中心,这是其联合超算领域的“王牌”浪潮集团建设。该中心是西北地区首个系统峰值性能超百万亿次的超级计算中心。

    图片来源〡西安电视台视频截图

    多年积淀,超算平台对于交大科研,甚至陕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都增色不少。此前,交大科技创新港8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中,就有能提供 1 千万亿次级/秒计算规模的高性能计算中心。

    此番,华为“牵手”西安交大,也就不难理解。华为在业务布局中向来重视“借力”,而西安众多的高校为其提供了良好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比如,每年在西安招聘约1000人,西电、西交大、西工大等高校毕业生名列前茅;

    比如,与西安6所高校开展鲲鹏人才培养,为自身提供人才储备等……

    华为高级副总裁鲁勇曾公开表示,“我们和西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广泛的合作,形成了产学研商服产业链一体投入和战略布局。”

    西安布局

    实际上,华为在西安深耕已久。

    其中,成立20余年的华为西安研究所(以下简称西研所),是华为16个研究所中唯一覆盖全部产品线的研究所,其研发的产品收入约占据华为整个销售收入30%以上。

    可以说,西安是华为的战略要地。去年8月,华为方面曾透露,近5年其在西安累计收入约349亿元,纳税59亿元。

    不止于纳税大户,陕西层面对华为亦颇为倚重。

    3月初,陕西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和信息服务方面,“着重发挥华为、三星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而“建设硬科技之都”背景下,更多的科技要素在西安加速聚集。如三星、中兴、阿里等科技属性的企业纷至沓来,不断加码西安。

    当然,华为也不例外,其在西安的布局也继续深化。

    如备受关注的西研所二期陆续启动,研发基地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如华为中国区运营商总部落地西安,也是一个“大手笔”。此前,运营商业务一直是华为业务收入的三大支柱之一,仅去年上半年收入达1596亿元。

    华为西研所航拍〡视觉中国

    要说到超算领域,更是早有筹谋。

    去年8月西安举行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华为(陕西代表处)总经理赵永刚表示,华为联合西安建设基于鲲鹏+昇腾的多元算力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开展“新型超算”先行试点,联合申请“新型国家级超算中心”牌照……

    一方面,华为在西安的布局带动了超算相关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而另一方面,这些布局也恰恰和西安本身科技资源的积淀有关。

    去年末, IDC与浪潮联合发布的《2020-2021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中,西安紧随广州、合肥、苏州之后,位列第九。

    众所周知,西安高校及科研院所资源丰厚,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实力雄厚,这也是其“筑巢引凤”的底层逻辑。

    超算角逐

    如今,超算中心称得上是城市竞争的“必争之地“。

    特别是作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国家超算中心,对于提升城市科技创新实力,实现新兴产业和人才汇聚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科技专家、阿里云MVP马超认为,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这个层面上国家超算中心就是“国家队“,其落地代表着在数据支持中心产业链的完善,所以各地都在积极争取。

    粉巷财经注意到,目前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国家超算中心共有8所,分别位于天津、广州、深圳、长沙、济南、无锡、郑州和昆山。

    去年,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和国家超算昆山中心相继通过科技部验收并投入运行,西安、武汉、合肥等多地加速行动。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比如,武汉市政府去年称,筹划建设国家超算中心等,到2022年底,形成全国一流的强大算力平台;

    比如,2020年合肥“超算中心“启动建设;

    此外,去年建成投运的成都超算中心,最高运算速度达到10亿亿次/秒,进入全球前十。

    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超算中心是西部第一家建成投运的国家级超算中心,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体系。

    与此同时,西安也正加紧建设超算中心项目,并拟申报第10个国家级超算中心。

    据西安电视台报道,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包括超算中心、110千伏变电站和旗帜广场。一期计划2021年8月基本建成并投用。

    其将组建以高性能计算软件研发为主的计算应用创新中心,项目建成后算力将达到300p30亿亿次,位列全球第二。

    若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顺利投运,将为重大科技创新及城市智能化管理,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连阳!反弹稳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透视大宗交易:3月18日共成交105笔,恒瑞医药成交9.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