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高集团转让项目公司股权收关注函:是否存在财务资助等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22:14

    ◎“现在出售也符合最开始投资的预期和目的,公司的主业是工程施工,不是电站经营。”长高集团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15日,长高集团(002452,SZ)发布关于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公告,拟将持有的淳化中略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淳化)780MW风电项目70%股权,以及神木顺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木顺利)40MW光伏电站项目100%股权进行转让,受让方为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威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元威宁)和其子公司。

    深交所16日就上述公司股权转让事项向长高集团下发关注函,对转让协议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询问。并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此次交易作价能否覆盖对陕西淳化及神木顺利的已投入金额、是否存在对交易公司提供担保或财务资助等相关问题。根据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应于本月19日前对关注函进行回复。

    拟进行约10亿元项目转让

    根据交易信息披露,陕西淳化交易方案的金额合计为6.83亿元,其中,陕西淳化70%股权作价为665.95万元,承债股权涉及的债务暂估金额为6.76亿元;神木顺利交易方案的金额合计为3.13亿元,其中神木顺利100%股权作价4700万元,承债股权涉及的债务暂估金额为2.66亿元。

    根据上市公司对交易背景的介绍,湖南长高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高新能源,长高集团子公司)与金元威宁、浙江中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略,长高集团子公司)以及陕西淳化于2020年5月共同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根据合同规定,由金元威宁收购浙江中略持有的陕西淳化70%股权,长高新能源收购陕西淳化30%股权。在项目全容量投产满一年及满足约定条件后,长高新能源可将持有的陕西淳化30%股权进行转让,金元威宁享有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

    而关于神木顺利40MW光伏电站项目交易,上市公司称交易标的股权的对价按照取得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结论值4700万元的100%进行交易。转让为承债股权转让,经审计报告确认的负债金额为2.66亿元,交易金额为3.31亿元。

    长高集团彼时表示,上述两个项目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将导致合并报表范围的变更。若顺利转让后,两个项目的处置费用可以使公司2021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入9.1亿元,减少公司固定资产贷款2.8亿元;同时处置神木顺利项目公司100%股权预计产生亏损500多万元,处置陕西淳化项目公司70%股权预计产生亏损100多万元。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于16日对长高集团转让项目公司股权事项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交易方案中“承债股权”的具体所指,以及相关债务的发生背景、会计处理、后续支付安排、履约保障措施等,以及股权转让后是否构成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以及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对陕西淳化及神木顺利提供的已投入金额,说明此次交易作价能否覆盖公司的投入成本。

    同时,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为陕西淳化及神木顺利提供担保或财务资助的情形。如是,则需要详细说明相关担保及财务资助的具体情况、解决安排、是否对本次交易产生重大障碍等。

    因转让两项目公司股权将让上市公司产生600多万元亏损,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作出该预计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股权转让款支付安排、股权交割安排等,明确交易的收益确认时点与金额、具体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因陕西淳化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后,长高集团将对陕西淳化实缴增资3780万元。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转让陕西淳化后又对其进行增资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上市公司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最早于2019年签订投资协议时就安排了后续的出售事项,也写进了协议里;2020年5月签署的协议也是根据开始的安排合理进行的,“现在出售也符合最开始投资的预期和目的,公司的主业是工程施工,不是电站经营。”该人士表示。

    长高集团2020年业绩快报披露,公司全年营业收入14.98亿元,同比增长29.27%;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40.88%。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涵盖输变电设备制造、电力设计与工程服务等领域产品,主要客户为电网公司(包括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及其下属各省级分公司、发电企业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胆大包天!伪造央行文件,诱骗企业上当!多地紧急发布风险提示

    下一篇

    惨遭“杀猪盘”闷棍!8分钟闪崩跌停,两天亏逾14%,竟有人提前一天“神预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