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周要防雷!3·15晚会来了,当心这些上市公司被点名,避雷手册请收好

    2021-03-13 21:56

    据中国证券报,“3·15”晚会关注的大部分是时下热点问题。从2020年“3·15”晚会至今,发生了不少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问题,引发了社会舆论,有可能成为“3·15”晚会的话题。

    近两年来直播带货十分火热,但也带来了不少问题。银保监会曾于2020年10月28日发布风险提示:有些金融产品相关的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风险隐患。主体混乱、可能隐藏诈骗风险是金融直播营销的主要风险之一。同时,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销售误导风险。

    “快手一哥”辛巴的“燕窝带货事件”在2020年11月也引发了社会关注。这次风波直接重创辛巴参股的上市公司起步股份,2020年11月19日、20日连续跌停。

    手机软件的漏洞也时常引发公众舆论。此前,复旦大学某教授带领团队在全国多个城市完成“手机软件打车”的调研报告,称打车软件存在“大数据杀熟”现象。另外,3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通报(2021年第3批,总第12批)》,136款APP因侵害用户权益被通报。其中,涉及腾讯、科大讯飞、盛天网络等公司。

    新能源电动车也经常因质量问题曝出维权事件。例如,今年1月,特斯拉曝出“断电门”,因其售后服务人员表示国家电网电流过载导致逆变器损坏,还遭国家电网“回怼”。此外,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还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从近五年“3·15”晚会曝光的问题来看,曝光较多的是To C领域的产品,其中食品、汽车、保健品是被曝光的大户。其中,有3年均曝光了汽车相关的问题,包括产品本身质量、二手车交易等。

    上一篇

    南华基金旗下“清盘基”超六成,一产品遭巨额赎回单日净值暴涨31%

    下一篇

    每经22点|中注协:注册会计师行业需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重庆首例!男子驾驶无牌摩托车撞伤执勤民警,涉袭警罪被批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