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胡晓明辞去蚂蚁集团CEO一职 董事长井贤栋兼任CEO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3 18:52

    ◎蚂蚁集团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胡晓明辞去蚂蚁集团CEO一职情况属实,董事会基于个人意愿同意已这一请求,并感谢胡晓明对公司的努力和付出。目前,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已兼任集团CEO。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陈旭    

    有媒体报道称,3月12日晚间,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花名:孙权)向内部发布邮件,表示自己将辞去蚂蚁集团CEO一职,未来将负责蚂蚁生态社会公益相关项目。

    据悉,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Eric)已兼任集团CEO。

    蚂蚁集团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情况属实,董事会基于个人意愿同意这一请求,感谢胡晓明对公司的努力和付出。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蚂蚁集团官网“管理团队”一栏的介绍下,井贤栋的职务标注为蚂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公开资料显示,胡晓明于2010年9月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得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自2019年9月起担任蚂蚁集团执行董事,自2019年12月起担任蚂蚁集团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胡晓明自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担任蚂蚁集团总裁。

    胡晓明于2005年6月加入支付宝,至2008年10月历任支付宝资深经理、总监、资深总监、总裁助理等职位。

    今年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蚂蚁集团成立了整改工作组,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时间表,对标监管要求来进行整改。同时,也要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企业的正常经营,确保对公众的金融服务质量。

    陈雨露透露,金融管理部门也与蚂蚁集团保持着密切的监管沟通,有关工作进展将会及时发布。

    3月12日,蚂蚁集团对外公布了其制定的数字金融平台自律准则。

    蚂蚁集团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做更负责任的数字金融平台。自律准则公布后,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开放投诉举报通道,并公布平台治理进展。

    在消费信贷平台自律准则中,其提到消费信贷平台应做到信贷产品信息的全面告知、合规合法。不得片面强调日息低、免息期、还款优惠等信息,应当同时呈现产品的用户成本、风险信息,保护用户知情权。

    此外,平台应遵循“适当性原则”进行额度授信,做负责任的信贷。根据用户信用、消费、还款能力谨慎、克制授信,不对未成年人放贷,不对低偿还能力群体、年轻群体发放超出基本生活所需的额度。

    记者注意到,近期借呗正面向用户推出首次借贷7天无理由还款——“贷款冷静期”的投票,目前已有81%用户投出“有必要”。

    此前已有中原消费金融公司针对用户推出首次借款“7天无理由还款”权益。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7天冷静期、每日计息随时还款、提前还款没有手续费等,这些产品设置都是在方便和保护消费者,当然对于贷款机构的风控和成本控制也有更高要求。

    于百程认为,金融产品的冷静期制度,在一些风险高,期限长的产品上被采用,以保护消费者在冲动或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匆忙决策引发的损失,比如在长期保险、私募基金等领域,设置犹豫期或冷静期已经成为监管的硬性要求。

    而倡导用户理性消费,加强消费金融知识普及,站在用户的角度去优化产品,利用技术等手段降本增效让利用户,会让消费金融机构走得更远更扎实。

    封面图片来源:蚂蚁集团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1年全球票房前五皆为中国影片

    下一篇

    三友联众:有机会适当考虑向继电器相关方向延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