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通胀数据温和 美元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19:5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冲高回落,美元来自公债收益率上升的支撑有所削弱。美元本周影响因素包括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获批、CPI等经济指标、中东局势、美中关系等,这些因素整体上利多美债,利空美元。

    物价指标压制美元

    本周一美元上涨,但其后天天跌。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40,美元指数暂报91.51点,本周迄今累计贬0.49%。当地时间周三,美国众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这虽然是大事,可市场预期已相对充足,故这事对汇市影响并不是特别明显。

    美国周三公布的物价指标对美元可能构成些压制,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CPI月率上升0.4%,但在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部分后,涨幅缩小为0.1%,且不如预期的0.2%。另外由年率看,2月CPI升幅由1月的1.4%上升至1.7%,但核心CPI升幅则自1.4%下降至1.3%。

    整体来看,美国暂无通胀压力,现在的通胀率离美联储2%的目标还远,更何况去年美联储早就变相抬高了通胀目标(即由2%这一具体数字,变成了“围绕2%均值做上下波动”)。

    周五美国还将公布2月PPI,即使数据略高,应该也不会显著抬升通胀预期。之前美国德州等部分地区严寒缺电,这造成能源生产波动,故能源价格可能出现些扰动,显然这些都是非经常因素,对数据的扭曲可能早被市场预期到了。

    美债收益率回落

    美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上周五最高升到1.6130%,本周一则高位横盘,但周二起连续滑落,至周四同上时间已落至1.49%左右,稍前最低曾跌至1.48%。上周美债收益率的显著上升与美国1.9万亿美元新冠援助计划相关,亦与市场猜测拜登正计划在4月份提出约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项目相关。

    上述经济手段使美国政府的支出压力大增,而这自然就要求美国财政部发行更多国债。市场中有一些投资者担心美国国债供过于求,担心数量太多后的美债收益率上升。

    针对这个矛盾,周末以来美国在中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操作,在区域内制造“压力”,而这有利于抬升包括美国公债在内的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因此由本周二开始,市场对美债的观感不断好转,对于美债的买力慢慢增强,最终趋使美债收益率连续几天下降。

    未来美元当易贬难升,虽然美债收益率中长期有趋升的可能,但短期内升得过急一定会诱发美国当局干预。如果时间久了美债收益率再上升,那么届时可能不少对手货币所对应的公债收益率可能也会提升,最终就使美债利差优势并不会同步上升,所以长期看美元走势仍可能较弱。

    关注欧央行会议

    北京时间周四20:45,欧央行将结束利率会议。其后大约在21:30,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预期欧央行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欧央行言论仍有可能左右汇市波动。

    在经济预测方面,自然是越悲观就对欧元越有压力了,反之就会支撑欧元。市场分析人士一般认为,欧央行可能预测:继欧元区GDP去年第四季度萎缩0.7%后,预计2021年前三个月将进一步萎缩。在除经济预测外的其他言论方面,主要是看欧央行会否释出进一步扩大购债规模或期限的言论。

    市场对欧央行经济预期或其他言论的预期依据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欧央行前次利率会议,二是欧盟疫苗接种进度相对较差。

    欧央行前次利率会议于今年1月21日召开,当时其释出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欧洲央行当时表示,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直至接近通胀目标。自那以后,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又数次发表过类似的偏宽松观点。

    在疫苗方面,当然更是明牌,其进度不如美国、英国等,这使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重启的预期自然就有所延后了。欧元本周探底回升,动能应主要来自美元下跌。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1965美元,本周迄今累计升0.45%。与之前两周的跌幅相比,本周欧元升幅较有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恒电气:公司董事长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下一篇

    *ST当代: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1481万股将被动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