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年第二场物业大并购:亿达服务12.73亿卖身龙湖物业,并签下4年业绩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22:23

    ◎溢价和业绩承诺是这场物业并购的关键词。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继上月碧桂园服务收购蓝光嘉宝服务之后,开年第二场物业大并购来自产业园出身的亿达中国和坚持物业“不分拆上市”的龙湖集团。

    根据亿达中国3月4日公告,龙湖集团全资控股的龙湖嘉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龙湖物业)以12.73亿元的代价,整体收购亿达中国旗下物业板块亿达服务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亿达中国不再持有亿达服务的任何权益,后者也不再是亿达中国附属公司,并将从前者综合财务报表中脱离。

    签下4年业绩承诺

    溢价和业绩承诺是这场并购的关键词。

    2020年上半年,亿达中国的物业管理业务共录得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1.6%。从财报公示的亿达中国当期五大业务板块看,物业管理是其唯一保持增长的业务板块。2020年全年,该板块业务录得收入4.81亿元,除税前溢利0.62亿元,在管面积1663.6万平方米。

    而龙湖物业的体量,其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4.9亿元,预计全年达到60亿元,与彩生活、中海物业等属于同一梯队,居于行业前列。

    龙湖对此次收购给出了足够的诚意,不过亿达中国也作出了利润承诺。截至2024年12月31日止4个年度的各年,亿达服务及附属公司的账面净利润将不低于7147万元。若期间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亿达中国需赔偿的违约金达差价的14.24倍。

    亿达中国公告截图

    龙湖智慧服务集团总经理曾益明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整个物业的集中度并不高,但头部的企业越来越强。未来收并购加剧,包括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整个行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就会越来越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与之前碧桂园服务和蓝光嘉宝服务不同,亿达物业和龙湖物业均非独立上市企业。

    龙湖物业上市预期

    此次出售也再次拉高了业界对龙湖物业上市的期待,毕竟这是目前头部房企中少有的未分拆物业上市的企业,另一家是万科。

    在1月26日的龙湖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对于第N次被问及的物业上市计划,董事长吴亚军明确重申,目前龙湖物业并没有单独上市计划。“上市是手段,不是目的,做公司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多敲一次钟。”她进一步表示,“物业及商业是龙湖整个业务生态的一部分,也是龙湖战略紧密联系的一部分,各航道之间更需要协同,而不是分拆,这是业务发展的需求。”

    CEO邵明晓也坦言,物业板块整体PE估值比较高,地产同行都积极分拆物业上市。龙湖于物业服务上具备多重优势,但现在公司把它作为整体业务来考虑,还没有分拆上市的计划。

    从公开资料看,目前龙湖物业已经覆盖13类城市管理空间,包括住宅、商业、案场、产城、写字楼、医院、学校等。

    而本次100%收购亿达物业板块,龙湖物业将增加近2000万平方米管理面积,可继续增厚其在产城、住宅等方面的在管实力。据亿达中国的2020年半年报,其商务园运营管理项目合计27个,委托运营管理面积合计约330万平方米;运营住宅项目78个,总计约1188万平方米;办公室物业管理累计运营总建筑面积475.6万平方米。

    亿达中国方面则表示,此次出售将让集团通过一项辅助性业务线,迅速收回资金及弥补短期流动资金短缺,同时与买方建立合作关系。

    通过这次交易,亿达中国将录得收益8.7亿元,其表示“将用于弥补短期流动短缺问题”。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代表委员面对面|王一鸣对话邵宇:弥合产业层面的数字鸿沟,首先还是要反垄断

    下一篇

    美国财长耶伦:我们正处于K型复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