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松基金合伙人、青松智慧基金管理合伙人成妙绮:未来会有更多优秀女性创业者大放异彩,共同推动中国科技进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0:52

    男性主导的创投江湖里,女性投资人的存在一直是一抹亮色,一种特别的色彩。

    这种颜色可以是温柔的。有强大的共情能力,能换位思考创业者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也可以是坚定的。在一众怀疑的目光中站成创业者背后屹立的山峰,在风雨来临之时叮咛他们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还可以是决断的。不论是在黑天鹅爆发之际挺身而出,又或是面对机会时毫不犹豫。

    值得庆幸的是,“女性”这件事已经越来越不会成为创投圈评价一位投资人的唯一标准和刻板印象。就来听听这11位女性投资人的故事。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青松基金合伙人、青松智慧基金管理合伙人成妙绮拥有15年投资经验。重点关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机器人、智能制造、IoT等高科技方向,投资案例包括:医准智能、瑞云冷链、驭能科技、栖盟科技等。她曾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AA投资,也曾经在华为、君联资本、清科集团、崇德投资任职。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去年的疫情暴发后,您是怎样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发现新机遇的?

    成妙绮:2020年疫情中,我们提早行动,抢到了好几个不错的项目。

    疫情发生后,我们投资团队一直保持高度活跃状态,积极地与各融资企业做好在线交流,同时提前做好行业调研和专家访谈等能远程完成的工作。去年4月中旬可以出差以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奔赴各地,快节奏地完成了几个感兴趣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等6月份别的投资机构也开始积极跑项目的时候,我们已经拿下了好几个项目了。

    同时,因为我们的雪中送炭,这些优秀的企业能在极为困难的资本寒冬中提前备足了粮草,因此可以积极地建设内功、拓展市场,在2020下半年经济恢复时占据了有利位置。

    NBD:在您所关注的投资领域/赛道中,是否感受到女性力量的崛起,为行业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成妙绮:青松基金投资的女性创始人的比例一直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大消费领域。而在我关注的高科技赛道上,女性创始人比例也在明显增加。

    比如我们青松基金投资的高科技项目中,有20%~30%的创始人是女性。其中,博升光电项目的创始人常瑞华院士,是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光学学会副主席。常院士在VCSEL领域有三十多年研究经验,拥有60余项国际专利。在她的领导下,博升光电进展顺利,过去一年内完成了3轮累计数亿元的融资。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优秀女性创业者出现,她们将在高科技等方向上大放异彩,共同推动中国科技的进步。

    NBD:作为一名优秀的女性投资人,您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成妙绮:最优秀的女性投资人往往是矛盾复合体,她们往往能同时兼备两端的优势:既能对宏观趋势精准把握,也能对关键细节高度敏感;既有对事的理性分析,也有对人的感性认知;既饱含对事业的积极进取,也具备对伙伴的同理心和体谅……在这些方面,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跟大家一起努力。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邹家佳:能够跟创业者们一起改变世界,是我热爱投资这份工作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下一篇

    视频丨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民法典应该走进千家万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