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我国淋巴瘤患者5年生存率有待提高,建议支持医院推进淋巴瘤专科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6 20:53

    ◎由于淋巴瘤早期症状隐匿、亚型复杂,并能在任何年龄发病,因此淋巴瘤又被称为“沉默的癌症”。李燕建议,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并支持医院淋巴瘤专科建设,成立全国管理指导机构,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各方面,助力医院建立从公众宣传到早筛、就诊引导、规范治疗再到康复的一体化全流程诊疗体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提出,建议高度重视并支持医院建立和推进淋巴瘤专科建设。

    淋巴瘤是一种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常见恶性肿瘤,患者在采用标准治疗后,临床治愈率最高可达70%。

    据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2018年的统计数据,中国淋巴瘤患者5年生存率仅38.4%,低于韩国的52.5%、美国的68.1%、日本的57.3%。

    李燕表示,这与淋巴瘤患者从发病开始就存在的诊断不明确、规范化治疗和自我管理不到位、随访脱落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直接影响患者整体的治疗效果与生存预后。

    为何一些国家淋巴瘤患者5年生存率高于我国?李燕表示,这与国外推进的淋巴瘤专科建设有密切关系。

    在美国,血液疾病病理学早已从病理学科中细分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学科。比如,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有两个病理科,一个为“病理科”,另一个为“血液病理科”,专门诊断淋巴瘤、白血病等血液疾病。

    李燕认为,我国开设淋巴瘤专科的医院屈指可数,亟待从顶层设计上系统化推进淋巴瘤专科建设,推动患者就诊引导、规范化诊疗、康复期随访的全过程管理,提高患者生存周期和生活质量。

    数据显示,我国淋巴瘤发病率约为6.68/10万人,且近几年呈增长趋势。

    李燕表示,大部分肿瘤强调“早诊早治”,但淋巴瘤早期症状隐匿、亚型复杂,癌细胞可随淋巴系统和血液扩散到身体任何部位,并能在任何年龄发病,因此淋巴瘤又被称为“沉默的癌症”。

    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支持医院淋巴瘤专科建设,成立全国管理指导机构,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各方面,助力医院建立从公众宣传到早筛、就诊引导、规范治疗再到康复的一体化全流程诊疗体系。

    同时,建议加大淋巴瘤诊疗专科医生的培养力度。李燕表示,淋巴瘤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对医生的专业性要求很高。淋巴瘤的诊治包含医院管理、病理专科、肿瘤科、血液科、护理科在内的多学科交叉。建议强化淋巴瘤全程管理,加强医生队伍能力建设,培养专科化的淋巴瘤治疗人才、病理学人才、护理人才等,搭建认证质控体系,全面提升淋巴瘤的全程诊疗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下一篇

    全国政协常委马正其:鼓励经营者内部人员依法举报经营者涉嫌垄断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