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22:34

    ◎胡成中表示:“‘十四五’期间,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仍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聚焦电气主业依然是德力西的首要战略。”

    ◎在谈到科技创新时,胡成中认为,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是绕不开、跳不过的关键环节。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去年两会,我曾就芯片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呼吁制造业升级亟需国产芯片作为‘硬支撑’。我们不光建议,也付诸实际行动,进入智能功率器件与功率集成芯片领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制造的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子’问题多贡献力量。”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从2008年首次参与全国两会算起,今年是胡成中第14年参加全国两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这14年中,胡成中提出的相关建议多达48份,内容涉及电气产业、金融扶持实体经济、扶贫济困、民营经济发展、环保、教育等各个方面。

    今年两会,胡成中准备了三份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行为力度的建议》、《关于压实企业责任 保障“小哥”群体劳动权益的建议》、《关于规范生物信息收集 筑牢公民隐私边界的建议》。

    胡成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十四五’期间,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仍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聚焦电气主业依然是德力西的首要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坚守高端智造电气主业

    每年进入3月,胡成中总是特别忙碌但又十分充实。

    胡成中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14次参加全国两会,除了感到激动、振奋和使命感,更是充满期待。特别是过去一年,我们成功战胜新冠疫情,中国也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面向‘十四五’,两会是中国发展的风向标,不管是作为公民、全国人大代表还是企业家,我都非常期待从两会获取勾画中国发展路径的新信息。”

    胡成中表示,经济和民生是其一直以来最为关注的话题,这次他提交的三份建议也是聚焦这两个领域。另外,他比较关心的话题还包括“十四五”期间的民营经济发展、智能制造和产业链现代化、“脱贫攻坚”胜利后的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等。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脱虚向实、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命题。在回答德力西做好了哪些应对准备的问题时,胡成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创业三十多年来,实业特别是电气主业,始终是德力西的发展根本,从来没有动摇过。

    目前,德力西拥有甘化科工(000576,SZ)、德新交运(603032,SH)两家A股上市公司。在采访过程中,胡成中也向记者进一步透露了2020年德力西旗下各项业务板块的发展情况。

    他表示,目前德力西的核心主业依然是电气,对集团整体的营收和利润贡献率在80%以上。进入“十四五”以后,聚焦电气主业依然是首要战略。与此同时,集团旗下的战略新兴产业板块也在培育壮大,军工板块的转型发展势头很好,模块电源和功率芯片业务益军益民,对相关领域的国产化替代意义重大;交运板块向新能源产业上游切入也在稳步推进,相关进展会由上市公司及时公布;环保板块聚焦污水处理业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备。

    “可以看到,我们几个战略新兴产业板块都对应着国家的重大战略导向,具有很强的抗周期性优势,我们有信心将其打造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为德力西‘十四五’期间的稳健发展贡献更大动能。”胡成中表示。

    希望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多贡献力量

    “家国一体,命运与共。”谈起从业三十余年的感悟,胡成中认为,强有力的国家后盾,为企业的持续高增长构筑了遮风挡雨的屏障;而德力西努力奋斗的优异业绩,也相应地为国家“六稳”、“六保”大局作出了贡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也被提升至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谈到科技创新时,胡成中认为,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是绕不开、跳不过的关键环节。

    胡成中直言,我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起步较晚,一是跟工业基础有关,二是跟人口红利有关。“那时候技术上做不到,成本上也不划算,所以需求没有那么迫切,意愿没有那么强烈。”

    胡成中举例称,在世纪之交的时候,他曾带领集团高管去法国、德国等地的国际领军型同行企业参观,想让大家看一看公司与世界一流的差距有多大,想一想未来的路要怎么走。

    “当时我们去巴黎郊外一个小镇上参观低压电器工厂,厂房是1976年建的,面积不到我们柳市工业园的十分之一,员工不到400人,但是生产的产品规格达5500多种,自动化的生产线可以在相同时间生产不同规格和批次的产品。当时我们在国内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欧洲这样的生产方式还是把我们震惊了,回来之后,我们就决策,无论如何也要把自动化生产水平提上去,引进技术也好,合资合作也好,怎么快就怎么来。”胡成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十多年的紧追猛赶,如今,德力西的自动化水平大大提升。

    “原先上千人的车间,现在只要30多人,领先于电气行业全球自动化生产水平。”胡成中补充道,“去年疫情期间,我们有的制造基地三分之二的员工在外地无法及时返岗,我们就把三分之一的本地员工重新编组、突击培训,很快就基本恢复了产能,如果没有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这是不可想象的。”

    在“十四五”期间,发力智能化、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德力西这样老牌传统制造业巨头的不二选择。胡成中告诉记者,目前在温州、芜湖、濮阳等地的多个项目都在快速推进,等全部建成达产后,德力西的智能制造又将达到一个新台阶。

    在去年的两会上,胡成中就芯片产业发展提交了《关于打造芯片强国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呼吁制造业升级亟需国产芯片作为“硬支撑”,建议除了关注政府引导、市场机制和技术攻关,还应将目光投向民营经济对芯片发展的推动作用。

    同时,德力西也付诸实际行动,进入了智能功率器件与功率集成芯片领域。

    2020年9月,甘化科工发布对外投资公告,以公司自有资金战略参股苏州锴威特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据悉,苏州锴威特在功率半导体及模拟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丰富的产业资源,从业务领域看,锴威特与德力西现有业务的协同性很强。

    “这种芯片虽然不像手机芯片、电脑芯片那么受关注,但是对于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工业控制等领域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制造的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子’问题多贡献力量。”在胡成中看来,芯片强则产业强,芯片兴则经济兴。因此,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演进的过程中,制造业升级、高质量供给、数字经济发展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为德力西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历史性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月5日道指开盘上涨105.04点,纳指上涨136.57点

    下一篇

    西班牙马德里大区部分区域变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达8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