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富海合伙人、中小微基金负责人宋萍萍:对项目的心态就好像对自己的孩子,有好的东西、资源赶紧对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1:04

    男性主导的创投江湖里,女性投资人的存在一直是一抹亮色,一种特别的色彩。

    这种颜色可以是温柔的。有强大的共情能力,能换位思考创业者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也可以是坚定的。在一众怀疑的目光中站成创业者背后屹立的山峰,在风雨来临之时叮咛他们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还可以是决断的。不论是在黑天鹅爆发之际挺身而出,又或是面对机会时毫不犹豫。

    值得庆幸的是,“女性”这件事已经越来越不会成为创投圈评价一位投资人的唯一标准和刻板印象。就来听听这11位女性投资人的故事。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东方富海合伙人、中小微基金负责人宋萍萍有近20年的执业律师经验,加入东方富海后主管东方富海全面风险控制及资本运作工作。目前牵头负责富海中小微基金的投资管理,深度参与了深圳高新投、远大住工、有方科技、小库科技、峰宇合创、傲科光电等50多个项目的投资决策。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女性独有的视角、敏锐、坚持和专注,对投资这件事的帮助有多大?

    宋萍萍: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牵头合伙人,我深感带领基金团队的领导力、对投资逻辑的深刻理解、对投资项目的敏锐性、投资生态圈的整合能力是非常关键的。我带领团队投资的天使项目美国生物制药公司Teon Therapeutics的过程就有很多感悟。

    Teon致力于小分子单靶向药物研发,位于美国硅谷。创始人姚博士曾是美国著名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研发了新冠药物瑞德西韦)的资深科学家,有20多年的产业化药物研发经验,贡献过8个Ind申请和10项专利,但在她决定创业的早期却并不顺利。主要是当时的投资机构决策进度缓慢,我也是2018年才在与她的交流中得知这一消息,而她本人已为此放弃了吉利德优越的待遇,联合多位资深科学家组建了研发团队。这份激情和实力对我触动极大,也想帮她做成这件事。

    但东方富海在当时没有美国的医药团队,决策投资境外的天使项目并不容易,我把项目也推荐给了美元机构北极光创投,促成了北极光和东方富海对Teon的联合天使投资。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看到了姚博士在专业领域的十余年专研,并全身心投入工作,这本身就是投资信心的来源。投资后,我们和老股东基于Teon取得的快速进展和产品线的多个布局,在疫情期间也勇敢对其增资。

    在我看来,估值、股份对我不重要,关键是怎么把产品做得快一些,药物研发要与时间赛跑,早一点帮助患者。

    NBD:作为一名优秀的女性投资人,您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宋萍萍:我是从律师行业跨界到股权投资领域的,到东方富海整整十年,从开始主管公司的全面风险控制到牵头负责两只基金的投资,也有很多感悟。我从事律师工作多年,也牵头负责了中国平安、和而泰等几十家公司的上市及资本运作项目,多年的诉讼、资本市场法律服务的历练,让我对创始人的格局、品质、能力及企业的方向性有比较敏锐的洞察力,我们公司的领导说宋律师强烈反对的项目,跟踪下来真的是看到我当时的分析、预判相当有前瞻性,这样也能让我和团队快速过滤高风险、有问题的项目。

    例如,有个项目客户发展数量、创始人的技术背景、同类公司的成功画像也吸引了大的投资机构,但几次交流感受到创始团队有些短平快、赚快钱的急躁,心里很不踏实放弃了投资,后来项目拿到大额融资没多久就因为触发红线关门了。

    第二点,做过多年律师,还是经历了很多高强度、应对很多难题的锻炼,勤奋、不断学习、协调能力、为客户负责的工作态度在投资领域也是同样适用的。

    第三点,做律师某种程度上也是相当于独立创业,所以特别理解创业者的艰辛和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做投资,除了找到好项目,我觉得最大的快乐是能给创业者对接到各种资源,特别是早期项目更需要再融资、产业落地的合作机会。我觉得对项目的心态就好像对自己的孩子,有什么好的东西、资源赶紧对接过去。我们基金的投资人在对我们投资项目访谈时感慨道,特别感谢我对他们的全力支持,有些项目甚至我们没有投资,但也对接了他们需要的融资或客户资源。我觉得心态很纯粹,能有机会帮助创业者非常的开心。

    NBD:请谈谈您在投资领域未来3~5年的目标。

    宋萍萍:我带领的基金团队目前投资额将近十亿,因为基石投资人是深圳政府引导基金,我们投资早中期(包括天使项目)的比例在60%左右,投资了40多个项目。疫情也算是给项目做了严峻的考验,非常幸运,基金投资有将近3年,目前还没有一个项目倒闭,早期项目万事富实现6倍退出,有方科技登录科创板。也算是律师出身的投资人的风控优势及资源整合能力吧。不但稳健还要给投资人好的回报是基金管理人的使命。

    目前我们的基金投资的主要是硬科技领域,主要有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和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人工智能与建筑规划结合的小库科技,物联网基础设施软件公司峰宇合创,研发新冠、宫颈癌疫苗的国际领先企业瑞科生物,也有在卫星通讯领域的毫米波芯片项目铖昌科技等将近10个项目今明两年申报IPO。我也希望推动投资项目快速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给投资人带来满意的回报,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支持中小科技企业的带动作用。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尚福林:保证信披真实性是注册制改革的关键环节

    下一篇

    尚福林:金融业对外开放会在规则制度型开放上迈出新步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