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产土豆原原种年入1.5亿,全国人大代表郭艳玲讲述金豆豆如何让乌兰察布农民脱贫致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22:54

    ● 去年,内蒙古所有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一成绩79%来自于产业扶贫,这里也凝结着全区16000多名农技人员的辛勤付出。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开始前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经过8年持续奋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郭艳玲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的一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作为基层代表,她分享了工作中助力脱贫攻坚的两个小故事。

    郭艳玲说:“去年,内蒙古所有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一成绩79%来自于产业扶贫,这里也凝结着全区16000多名农技人员的辛勤付出。”

    她讲述了一个“土豆种子论粒卖”的故事。乌兰察布素有“中国薯都”之称,过去当地的马铃薯种子论斤卖,一亩地收入仅有几百元。

    “种子是农业的命根子,把种子安全牢牢地握在自己手里,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郭艳玲说,现在通过芽苗组培,生产出的脱毒马铃薯原原种论粒卖,一亩地收入两万多元。

    从“几百元”到“两万多元”,这个跨越令人赞叹。郭艳玲表示,目前全市一年可以生产原原种5亿多粒,不仅自给自足,还销往全国各地,年收入可以达到1.5亿元。“小土豆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

    “当地农民经常说这段话,家家都种山药蛋,山药开花结圪蛋,土圪蛋变成金圪蛋,年年收入两三万。”郭艳玲说。 

    第二个故事是脱贫路上的“泥腿子”。脱贫攻坚路上离不开这样一大批泥腿子。郭艳玲讲述:“记得有一年,我做了十余个品种的燕麦试验,从整地、播种直到田间管理,不敢有丝毫马虎。” 

    “正当我看着健壮的麦穗,展望丰收的喜悦时,一场暴风雨把它们打倒在地。”郭艳玲感叹,一次次失败,换来了一个个有价值的数据,带来了一项项新技术、一个个新品种。

    正是这样一大批沉得下去、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日晒、住得惯草棚、喝得惯凉水的“泥腿子”,为农牧民、为农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助推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郭艳玲说,作为一名基层农业技术员,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和全国农业科技工作者一起,始终脚踩泥土,继续奋战乡村振兴,力争让农牧民用更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1月贸易逆差增长1.9%至682亿美元,预期为675亿美元

    下一篇

    视频丨九眼桥董事长唐申:多措并举 引导我国调味料品牌走向世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