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创投红土孔雀基金、人才基金合伙人叶杨晶:发现并成就伟大企业,与更多优秀企业同行,为社会创造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1:06

    男性主导的创投江湖里,女性投资人的存在一直是一抹亮色,一种特别的色彩。

    这种颜色可以是温柔的。有强大的共情能力,能换位思考创业者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也可以是坚定的。在一众怀疑的目光中站成创业者背后屹立的山峰,在风雨来临之时叮咛他们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还可以是决断的。不论是在黑天鹅爆发之际挺身而出,又或是面对机会时毫不犹豫。

    值得庆幸的是,“女性”这件事已经越来越不会成为创投圈评价一位投资人的唯一标准和刻板印象。就来听听这11位女性投资人的故事。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深创投红土孔雀基金、人才基金合伙人叶杨晶具有近10年的专业化、多元化创业投资经验,聚焦生命健康产业,所投经典案例包括普门科技、微芯生物、迈瑞医疗、杰普特、光峰科技、稳健医疗、前沿生物等项目。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去年的疫情发生后,您是怎样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发现新机遇的?

    叶杨晶:疫情的发生很突然,恰逢春节假期,但我们公司的团队反应很快,提前预警,采购了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分发给了员工和所投企业,使大家在后续疫情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还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同时针对这一突发事件,深创投第一时间召开了疫情影响分析会,从协助所投企业寻求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对接融资机会、为所投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协助出口型企业制定应对策略、强化已投企业间资源整合等角度为所投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大家共克时艰,战胜了疫情的挑战。

    而在投资端,我们也趁疫情在家的办公时间,强化各个行业的投资机会研判梳理,能够出差后立即集中火力加强了一些在疫情中显示了巨大成长机会的行业的投资。

    我个人专注的领域是大消费和医疗健康,刚好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小并有快速成长的市场。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者海淘采购国外进口产品规模有所减少,疫情期间宅家又培养了各种线上消费、居家消费习惯,大大扩大了消费需求,这为国内的品牌商、线上渠道商都带来了市场机遇,促进了消费大增长。2020年深创投在此领域就投资了品道餐饮(奈雪的茶)、世纪开元、饭扫光等知名消费品牌。而我前期投资的稳健医疗(全棉时代)也在2020年实现上市,在二级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NBD: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女性独有的视角、敏锐、坚持和专注,对投资这件事的帮助有多大?

    叶杨晶:我认为女性对市场具有更强的敏感性,比如对全棉时代这个项目的投资,更多就是依赖对市场、对品牌的敏感。在行业研究中,我感受到中国城乡消费升级对于母婴产品的巨大需求,而全棉时代就是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依靠女性敏锐的直觉和作为女性用户的体验,我认为这个品牌的市场渗透率会越来越高,品牌忠诚度和美誉度将助力品牌日益发展壮大。

    同时,我认为女性投资人会更有韧劲。我投资的很多企业,都是靠多年的跟踪交流获得创始人的信任,通过贴心的服务赢得所投企业的尊重。在企业遇到各种问题的时候,我们也更能沉得住气,稳得住,依靠这种韧劲陪伴企业解决各种困难,直到最后取得成功。

    NBD:在多年投资生涯中,您最难忘的一件事或一次经历是什么?

    叶杨晶:谈不上最,只能说最近难忘的吧。还是全棉时代,我特别为投资了这家企业而骄傲。在疫情期间,稳健医疗快速反应,动员员工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不涨价、不囤货、源源不断地向一线输送防疫物资,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赞扬。

    能够投资于这样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能够看到我投资的企业做出这样的社会贡献是我最开心的。这也是我们深创投“发现并成就伟大企业”使命的最好诠释。

    今后我们也将继续践行这一使命,与更多优秀企业同行,为社会创造价值。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尚福林:金融业对外开放会在规则制度型开放上迈出新步伐

    下一篇

    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有时候我只是一面镜子,创业者可以通过我们的交流梳理清楚他们的思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