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查艳:贵州省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系统全覆盖 ,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不断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21:3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易启江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面对莽莽大山的贵州,怎样为山里的百姓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

    对于该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艳表示,贵州率先建立了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针对重大自然灾害、紧急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提供紧急救援保障。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作为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中国天眼”医疗救援组组长,查艳讲述了有关“中国天眼”的医疗救援故事。

    “‘中国天眼’的科技工作者们长期默默地坚守在深山大窝凼里辛勤工作。去年夏天,有一位驻地专家被毒蛇咬伤,突发急性肝肾功能损伤和溶血。我们立即启用救援直升机,迅速到达基地,一边在机上对专家进行救治,一边以最快速度到达三甲综合医院。”查艳说,通过血液净化、血浆置换等多学科治疗,专家很快痊愈。

    重返工作岗位时,驻地专家感慨地说:“没想到你们与死神的较量也有‘FAST’速度。”

    查艳表示,对生命的救治,每提速一秒就是一次胜利。连绵山地的贵州,今天已经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村村通硬化路,也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系统的全覆盖。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也不断完善,力保山里的老百姓不仅能看得上病,还能看得好病。

    查艳举例说,家住毕节市威宁县金钟镇新营村的一位孕妇怀上了双胞胎,在怀孕期间,她出现了高血压、高血糖、蛋白尿等多种并发症。利用四级远程医疗系统,定期为孕妇进行产前检查和监护。去年3月,孕妇面临生产并突发紧急状况,她的家距离市级医院有170多公里。于是,立即启用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仅用39分钟就将孕妇送达手术室,保住了母女三人的生命。而这在过去,从她的家乡到达市级医院,需要花一天多的时间。

    查艳表示,2020年,贵州孕产妇死亡率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距离发达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进步了。挽救了生命,赢得了未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博雅生物“易主”或搁浅,控股股东高特佳自身暂不具备充分偿债能力

    下一篇

    美国2月非农远超预期,美元指数短线拉升约20点,现货黄金短线走低近5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