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计算正成为“新基建”核心驱动力,“云轴科技”自研产品助力政企数字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18:42

    企业简称:云轴科技

    所属行业:新一代信息基础+云计算

    成立时间:2015年

    融资情况:4轮融资

    云轴科技是一家坚持自主创新、专注产品化的云计算公司,以“降低企业上云门槛、让每一家企业都拥有自己的云”为使命,提供自研的ZStack Cloud云平台、ZStack Mini边缘计算一体机、ZStack Cube超融合一体机、ZStack CMP多云管理平台等产品和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云轴科技已完成4轮战略融资,阿里云、中国电信、中网投(网信办基金)都是其战略投资方。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的基础设施,“新基建”建设的重要意义不仅频繁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在引领经济发展朝向下一个风口迈进。而云计算作为新基建领域不可缺少的底层核心技术,亦在帮助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云轴科技以自研云计算产品,为新基建构筑坚强基石,在私有云、混合云、信创云等领域持续发力,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云计算厂商中一颗耀眼的星星。

    “云支撑”或是IT运维的终局

    云计算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计算力,无论是一台计算机可以提供的算力,还是整个数据中心机房提供的大规模算力,都是可以经过虚拟化成为能被可视化运维管理的共享资源。

    所以从功能定位来看,云计算就是将这些资源汇总到一起形成一个共享资源池,然后进一步把这些共享资源池中的计算力等资源通过软件实现自动化、可视化管理,只需要很少的人参与,就能让计算力等资源被快速调用,并且具有成本优势。

    云轴科技的ZStack Cloud云平台就是帮助用户实现以上需求的产品。公司CEO张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把一台计算机看作是一台发电机,云计算作为计算力的集合可以看作是整个发电厂,ZStack云平台可以将整个发电厂各类资源整合,进而通过可视化操作对整个发电厂运行及相关资源进行操控和调配,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在他看来,在未来的IT运维过程中,云计算技术是一个普惠化的基础。“未来还不以‘云’做支撑的IT系统会越来越少,那么最终的趋势是所有的IT系统终将都跑在云上。”在此背景下,张鑫认为,普惠云计算技术需要不断降低企业的参与成本,而对于提供云计算技术基础运营管理系统服务的企业来讲,更需要靠技术手段降低客户的参与门槛。

    据介绍,云轴科技坚持做国产自研、产品化的云计算,在业内率先提出了简单(Simple)、健壮(Strong)、弹性(Scalable)、智能(Smart)的“4S特性”。使用ZStack Cloud,用户可以实现快速安装部署,30分钟即可在物理服务器上安装好私有云平台;一键无缝升级,保持业务不中断;支持利旧,无硬件绑定要求;云平台高可用,任何一个管理节点失联秒级切换,云平台业务不受影响。

    在核心的计算、网络、存储等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功能之上,ZStack Cloud云平台还提供异构虚拟化统一管理、企业管理、容灾备份、裸金属管理、可视化资源编排、应用中心等功能,满足企业云平台统一运维和运营管理的需求,切实降低了用户的上云门槛。

    除此之外,云轴科技早在2017年起就开始信创生态的布局和建设,迄今已与国内100+信创软硬件合作伙伴完成产品兼容认证,也为新基建浪潮下信创云平台的研发与信创生态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ZStack多场景赋能政、企数字化转型

    作为一家从事To B软件业务的公司,云轴科技致力于帮助客户快速采用云计算,亦在帮助政府、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张鑫告诉记者,国内对云计算赋能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在提高,为提供云计算技术支持的企业带来了机遇。

    特别是在传统基础设施、产品和服务、业务流程、商业模式和策略、或者组织间关系、甚至组织网络等多种场景上的转型,都需要云计算技术的支持。目前,在浙江、广东和上海等多个省级政府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云技术的采纳和运用已经成为一种典型的建设模式。

    云轴科技也正通过国产自研的云计算产品,为用户提供更普适的基础设施和更广阔的创新空间。该公司自2015年9月成立到现在,已经拥有不少自研自产的“硬通货”——比如ZStack Cloud云平台、ZStack Mini边缘计算一体机、ZStack Cube超融合一体机、ZStack CMP多云管理平台等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些产品经过了用户重重“考验”,近三年为公司带来了飞速的营收增长。

    在应用方面,比如某省政府以新基建政策为指引,以安全可信为基础,以ZStack Cloud云平台为底座构建的省级集约化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及硬件基础设施实现了互联融合,不仅将各委办内部工作涉及的应用迁移至云平台,为数据存储和备份提供安全性保障;还将政府公共应用平台等门户网站部署在云平台上,打造了专属政府的“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提升了该地区的办事效率。

    除智慧政务外,高速ETC、地铁轨道交通、在线教育,甚至于农牧业在饲养过程中实现的智能喂养等场景都能够依靠云计算的强大能力实现数字化变革。云轴科技在相关领域中,自2017年开始便有项目持续落地。至今,云轴科技已为超过1200家客户提供了云计算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涵盖政府、电信、能源、交通、教育、制造业、医疗、金融、广电、互联网等10多个行业,全球销售范围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荣盛发展:为下属公司融资提供约3.68亿元担保

    下一篇

    美国发布报告:美联邦债务2051年将超GDP的20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