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18:40

    ● 《纲要草案》明确,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

    ● 《纲要草案》明确,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都对科技创新作出具体部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

    《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并且提出了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到2025年达到12件等多个明确的数字指标。

    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纲要草案》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被列为第二篇。

    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是重要抓手。《纲要草案》明确,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

    《纲要草案》具体指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纲要草案》还指出,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集中优势资源攻关新发突发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医药和医疗设备、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和基础材料、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重大攻关项目将如何推进?记者注意到,在3月5日举行的2021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称,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涉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卡脖子”重大攻关项目,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

    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

    科技创新离不开科研经费的支撑。《纲要草案》明确,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

    在各项研发经费投入中,基础研究经费的投入比例一直被高度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近年来,我国一直重视基础研究。“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基本上增长1倍,2019年达到1336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支出的比例首次突破6%。

    《纲要草案》明确,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

    此外,叶玉江还指出,“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增加我国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一是中央财政要持续加大投入。二是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ST中新:近3个交易日上涨15.77%

    下一篇

    荣盛发展:为下属公司融资提供约3.68亿元担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