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第三产业问题、堵点相对较多,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16:55

    何立峰表示,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难点、问题、堵点相对比较多,特别是酒店住宿、客运服务、旅游娱乐方面的问题要多一些,中小微企业困难会大一些,各地方、各部门正在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举行了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对于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任务,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向媒体表示,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何立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新华社

    第三产业问题、堵点相对比较多

    何立峰表示,去年情况非常特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叠加各种因素,美国经济下降3.5%,欧盟经济下降6.4%,日本经济下降4.8%,而我国经济正增长2.3%,成为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了101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2万元,相当于1.05万美元。

    “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提出经济增长6%以上。经济形势确实比较复杂,主要是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一个是疫情走势,一个是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这个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何立峰说。

    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何立峰介绍,今年1~2月份,我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PMI等先行指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何立峰表示,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难点、问题、堵点相对比较多,特别是酒店住宿、客运服务、旅游娱乐方面的问题要多一些,中小微企业困难会大一些,各地方、各部门正在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

    全力破解生产、流通消费中的难点堵点

    2021年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迈好第一步?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做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也就是“1+N”,这个“1”就是要出台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性文件,“N”就是根据不同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的政策和方案。

    何立峰表示,要重点做五方面工作:包括促进经济畅通、推进国内消费、推动创新驱动、推进深化改革以及推动扩大开放。

    在促进经济畅通方面,何立峰表示,要针对社会化大生产的几大环节,也就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中的难点、堵点、卡点,予以全力破解。

    针对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流通环节堵点、卡点,何立峰强调,要千方百计促进企业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由流通环节往上溯,就是要打通生产特别是制造服务业中的堵点、卡点;往下推,就是要瞄准制约直达市场的堵点卡点,予以破解。”何立峰说。

    记者注意到,针对降低企业流通成本,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坚决整治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取消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

    何立峰指出,推进国内消费,主要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在供给端发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城乡居民群众所需要和喜欢的产品和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燕塘乳业:谢立民、李春锋减持计划到期,减持股份约12万股

    下一篇

    青鸟消防:截至2月28日股东总数为11188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