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总裁李世平:钢铁业绿色发展对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14:38

    ◎中国钢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2020年占比约57%,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钢铁行业是碳排放量的大户。推动钢铁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对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议案方面,李世平建议强化需求侧管理,推动建筑行业用钢量提升。国家提高建筑物用钢量,以大城市新建公共建筑为重点,推动绿色消费,加快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鼓励建设单位更多采用钢结构建筑,从源头降低碳排放,并在土地出让、环境评估、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梁枭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

    对钢铁行业而言,该如何实现有效的节能减排?可制定哪些行之有效的碳达峰行动方案?钢铁业对低碳减排有哪些责任,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总裁、党委副书记李世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今年两会,他递交的议案主要围绕“钢铁工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中国钢铁业的绿色发展”“深入贯彻《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

    李世平在今年两会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议案?您最关心哪些话题?

    李世平:今年两会,我将重点关注“碳达峰”“碳中和”话题。在当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中,钢铁行业的绿色制造不仅仅是环境的绿色化,更重要的是产品、资源和过程的绿色化。事实上,中国钢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2020年占比约57%,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钢铁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的大户,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5%左右。因此,钢铁行业成为各地落实碳达峰及降碳的重要领域,推动钢铁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对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NBD:我们注意到,在碳中和背景下,钢铁板块迎来重要投资机会,对此,您怎么看?

    李世平:随着两会的临近,“碳中和”和“碳达峰”成为核心热点。目前全国2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都已经提出,2021年将研究、制定碳达峰方案。在3月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再次重申钢铁行业压减产量势在必行。唐山明确提出3月10日前要关停7座450立方米高炉,在“产能产量双控政策”的大背景下,其他省份或地区可能会陆续跟进。在全球经济复苏,钢铁行业需求稳中有升的情况下,钢价有较大回升预期,低估值的钢铁板块有望迎来系统性机会。

    NBD:2021年1月20日,中国宝武发布碳减排宣言,提出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钢铁行业是制造业的碳排放量大户,中国宝武方面的率先行动和担当,对中国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具有什么意义?

    李世平:中国宝武的碳减排宣言是有力度的,提出的是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宝武加大行动力度,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与担当。事实上,钢铁行业已经进入绿色制造时代,生产场景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认为,更多的钢铁企业必须在绿色低碳发展上作表率,以自己的力量加快低碳转型,为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钢铁力量。

    具体做法,第一,应以科技创新打通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路径,创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打造面向全球的低碳冶金创新技术交流平台,建设面向全球的低碳冶金创新试验基地,助推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第二,以智慧化、精品化实现极致的碳利用效率;以数智化系统打破时空边界、跨越管理边界、推动工序互联共享,实现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第三,应把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不断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比例,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严控能源消耗总量。

    NBD:现有的一些钢铁生产装备面临淘汰,甚至钢铁生产路径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随着现在低碳冶金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在技术改造方面和投资上,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

    李世平:去年,中国宝武建立了面向行业开放的低碳冶炼新工艺创新平台。我国首个氧气高炉2020年7月15日在八一钢铁点火开炉,标志着我国低碳冶金工艺走出实验室,开始进入工业化试验阶段。

    下一步,中国宝武将组建技术领域团队,全面策划未来低碳冶金创新路线图,规划重点科研方向,开展钢铁流程低碳冶金工艺技术和碳足迹研究;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八一钢铁为责任主体重点开展氧气高炉富氢还原低碳高效冶金技术研究、欧冶炉富氢还原冶炼技术研究、氧气高炉煤气加热及炉身喷吹技术研究、以及CO2资源化利用研究等课题;以宝钢股份为责任主体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吨级氢基直接还原竖炉短流程工艺,争取实现技术引领;同时各钢铁基地充分利用现有产线和流程,开展提高废钢比、提高热装热送比等工艺技术优化,积极采取一切措施减少吨钢二氧化碳排放。

    NBD: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在碳排放治理问题上面临的现状或者挑战是什么?在实现碳减排环节,您议案的建议是什么?

    李世平: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达到10.53亿吨,占全球粗钢产量的比重达到56.5%,再创新高,而粗钢产量的快速增长也导致碳排放总量仍然在持续升高。因此,我建议应从推动绿色布局、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节能及提升能效、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应用突破性低碳冶炼技术和注重需求侧改革这六个方面进行调整。

    议案方面,我建议强化需求侧管理,推动建筑行业用钢量提升。建议国家提高建筑物用钢量,以大城市新建公共建筑为重点,推动绿色消费,加快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鼓励建设单位更多采用钢结构建筑,从源头降低碳排放,并在土地出让、环境评估、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NBD:去年12月5日中国宝武与广东省共同出资在广州成立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中国宝武在广东的产业布局的是基于何种考量?为何落户广州?经多元化混改后,中南钢铁对推动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有何意义?

    李世平:目前钢铁行业处于存量优化阶段,从长远来看,应走绿色发展之路。布局网络型短流程环保型智能钢厂,可使碳排放降至80%左右。中国宝武在广东的产业布局,将围绕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的上下游生态圈建设,带动更多业务流、资金流等进入广州,将充分利用中国宝武的资源优势,提升钢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从长流程转向短流程,走绿色低碳路线,打造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绿色发展的钢铁示范产线,从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落户广州是基于三方面考量。首先是因为广东独特的区位优势。广东作为钢铁消费大省,目前中南区域粗钢产量2.3亿吨(仅占全国23%),而GDP总量却占40%,成为钢材净流入区域。成立中南钢铁将有利于加强区域资源整合协同,吸引上下游相关产业企业聚集。

    此外,组建中南钢铁是中国宝武蓄势东南亚市场海外布局,积极践行“一带一路”的重要部署,能够提升中国钢铁工业全球影响力和话语权。

    第三,布局在广东的中南钢铁还可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推动广东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现有钢铁企业55家,粗钢产能5400万吨,2020年全省钢材表观消费量约7000万吨,全省钢材缺口约2000万吨,以外省流入为主,少量国外进口。中南钢铁的设立,将有效破解广东省钢铁工业“小散乱”难题,盘活省内2000余万吨电弧炉存量钢厂的产能,在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短流程智能网络钢厂基地。

    NBD:全方位整合广东省存量钢铁产能的背后,在如何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上,您的议案建议是什么?

    李世平:建议应充分利用控产能、控产量政策进行分类指导,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势企业整合小企业,有效分类实施控产能、控产量政策。对各区域各企业进行充分指导,以环保排放为切入点,避免“一概而论”和“一刀切”,真正有效推进各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总裁李世平:强化需求侧管理,推动建筑行业用钢量提升

    下一篇

    IMAX中国2020年收入下滑57.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