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15:57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收费水平。

    具体而言,包括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坚决整治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取消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

    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报告提出,鼓励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推动各类中介机构公开服务条件、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要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扰民渔利,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记者对比发现,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提出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明确要求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国务院32日公布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17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其中,截至202012月底,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较2019年底分别下降31.7%18.6%,超额完成任务。

    记者注意到,今天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在第八章“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部分也明确提出要实施制造业降本减负行动。

    具体包括:推动工业用地提容增效,推广新型产业用地模式。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增加技改贷款,推动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向制造业倾斜。允许制造业企业全部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规范和降低港口航运、公路铁路运输等物流收费,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工作人员安装调试5G设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

    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

    纲要草案在第五篇专门就“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制定规划,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其中,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均为频繁提及的热词。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统筹新兴产业布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随着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不断深化,数字经济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她表示,随着工业互联网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特征已由消费互联向工业互联跃升。数字产业化的发展模式已不足以支撑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引领数字经济发展进入“下半场”。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夯实了数字经济发展新基础。”徐晓兰说,我国已建成超过71.8万个5G基站,网络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我国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80个,连接工业设备达6000万台(套),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也稳步推进,工业数据加速汇聚。

    另外,她还提到,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突破,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重塑生产方式、服务模式、组织形态,也将带来显著经济社会效益,促使数字经济不断迈向新高度。

    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振兴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能有效打破各行业信息孤岛,通过工业云将设备、业务系统、开发者、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等紧密地链接融合起来,协同供应链与产业链,形成跨域、跨区、跨业互联互通,使工业经济各要素资源高效共享。

    肖雪认为,对于工业互联网而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的深度融合催生出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与企业形态,如何充分发挥“数字工业经济”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是关键,而工业数字化、数字工业化与数据智能是实现“数字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布伦特原油期货站上68美元/桶,为去年1月以来首次。

    下一篇

    上机数控: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签订多晶硅料采购合同约55.3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