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于芳:对沟通的敏感、共情、换位思考等是女性独有优势,有助于投资中对“人”的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1:07

    男性主导的创投江湖里,女性投资人的存在一直是一抹亮色,一种特别的色彩。

    这种颜色可以是温柔的。有强大的共情能力,能换位思考创业者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也可以是坚定的。在一众怀疑的目光中站成创业者背后屹立的山峰,在风雨来临之时叮咛他们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还可以是决断的。不论是在黑天鹅爆发之际挺身而出,又或是面对机会时毫不犹豫。

    值得庆幸的是,“女性”这件事已经越来越不会成为创投圈评价一位投资人的唯一标准和刻板印象。就来听听这11位女性投资人的故事。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于芳长期聚焦医疗健康赛道,曾任职强生中国心血管部门多年,对于中国的医疗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布局项目包括太美医疗、Cytek、国科恒泰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职业生涯中,您发现女性独有的哪些特质对做好投资有帮助?请简单举例。

    于芳:投资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女性独有的对沟通的敏感、共情能力带来的换位思考、自洽的能力等都很容易拉近跟企业家的距离,有助于合作。更重要的是,对于在“人”的判断层面有帮助。

    NBD:近期让您感到压力最大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可以来自工作,也可以来自生活其他方面。

    于芳:每天的时间都不够,永远在疲于追赶。

    NBD:如果在职场或生活中遇到对女性的歧视或不尊重,您会如何处理/反应?

    于芳:如果对方是可以讲理的人,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那就怼他/她;如果对方是“暴徒”,just ignore,需要的话心中curse一下。

    NBD:如果不做投资,您会选择什么样的职业?

    于芳:开咖啡厅,开面包店,或者开一家米其林餐厅。

    NBD:工作之余,您如何安排自己的闲暇时间?

    于芳:陪孩子,完成家庭必须要我照顾的事情。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没人能定义你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

    下一篇

    尚福林:严厉打击金融“伪创新”“乱创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