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远大医药首仿青光眼治疗药物获批 国产药企为何难攻眼科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19:58

    ◎青光眼为我国第二大致盲眼科疾病,近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眼药贝美前列素滴眼液成为该品种在国内首个获批的仿制药物。

    ◎远大医药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领域具有较大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3日,远大医药(00512,HK)发布公告称,其自主研发的新型眼药贝美前列素滴眼液(规格:9mg)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注册证书,为该品种在国内首个获批的仿制药物。

    远大医药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开角型青光眼的诊断和治疗市场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患者数量的快速增长加上青光眼患者长期用药的需求,该领域具有较大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光眼为国内第二大致盲眼科疾病,此前治疗药物以外资主导。而在整个眼科药物市场,参天制药、诺华、爱尔康等外资企业占据主要市场。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眼科用药情况中,进口药物占据了64.08%,而国产药物仅占35.92%。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企业人士透露,因为眼科用药研发门槛高,国内药企攻下眼药市场的难度较大。

    远大医药拿下青光眼治疗药物首仿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我国是全球青光眼人数最多的国家。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2019年中国青光眼病患接近2000万人,其中开角型青光眼约占43.1%,预计到2030年,青光眼患者将增长至2300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治疗青光眼的主流方法包括药物治疗、激光治疗及常规手术。其中,药物治疗是最重要和最基础的方式,前列腺类药物(PG类)是最强效的降眼压专科药物,主导青光眼药物市场。

    国内已批准上市的PG类滴眼液有拉坦前列素、曲伏前列素、贝美前列素和他氟前列素,进口产品占主导地位。而远大医药生产的“诺明”便是曲伏前列素的国产仿制药,于2019年1月获批。而在本次公告之前,贝美前列素滴眼液只有艾尔建明星产品卢美根(Lumigan)一家独大。

    日本参天制药中国区总经理山田贵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其他国家,青光眼市场一般是最大的市场,而在中国,青光眼只处于第四、第五的位置。这就证明,还有很多潜在青光眼患者其实没有接受到治疗或者药物。

    对此,远大医药相关人士则指出,贝美前列素较其他品种具有更强的降眼压疗效,中国、欧洲、美国、亚太等国际青光眼治疗指南推荐贝美前列素滴眼液为治疗POAG单药治疗首选药物,该领域有较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远大医药还披露了另一药物的进展,公司通过授权获得的全球1.1类创新药组蛋白抑制剂STC3141也于近期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Ib期临床研究,适应症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据悉,该药物有望成为全球首创治疗脓毒症的药物。

    远大医药认为,通过授权合作到国内开展临床使得公司能将重磅产品快速引入国内,抢首仿优势的同时又发挥了远大医药的传统优势。

    国产药企难攻眼科市场

    由于中国眼科患者为全球最多,眼科市场空间广阔,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眼科用药销售额为109.31亿元,同比增长14.83%。眼科用药类别格局中,眼部血管病变治疗药、抗感染药、抗炎药三大类别占据大半市场,分别占比24.59%、17.82%、9.56%,合计51.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眼睛结构复杂,技术要求较高,国内眼科药企起步晚,技术实力相对薄弱,眼科用药市场仍以外资为主导。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眼科用药产品TOP10中,外资品牌占据大半席位,其中,诺华的雷珠单抗注射液以12.46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一。

    一位长期关注眼科市场的医药投资人士分析称,以前眼科药物不属于大类,市场空间也不大,再加上研究工艺复杂,难度大,专业厂家少,做的也是几毛钱或者一两块钱的眼药水。10多年前,眼科用药最高端的人工泪液国内只有一家企业做,但在国外,这是每个眼科药厂的标配品种。

    不过,越来越多的本土药企看到了眼科用药的潜力。2020年至今,国内市场有玻璃酸钠滴眼液、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等公立医院眼科大品种获批生产,对外资品牌发起挑战。而在2019年的数据中,排名第二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销售额超过11亿元,是国产企业生产的最大品种。

    前述投资人士指出,最近两年(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布局高技术产品,有些是像远大医药这样做高端仿制,有些是与外资合作,比如恒瑞医药此前就引进了德国两款创新眼科药品。

    远大医药相关人士表示,远大医药作为国内最大的眼科药研发、生产及销售综合企业之一,一直致力于眼科领域创新产品及首仿产品的开发及引进,目前已针对干眼症、翼状胬肉等临床需求未被满足的适应症布局多款创新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环环保:累计对外担保实际发生额合计97700万元

    下一篇

    重磅信号!金刚玻璃:公司董事长配偶及高级管理人员计划增持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