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全面加强能效管理,助力碳达峰目标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23:18

    ◎南存辉建议,应当通过强化建筑节能法规标准引领、推广“全程能效”模式、强化建筑节能执行监管和培育近零能耗关键产品和技术等措施大力推广近零能耗建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实习生 刘瑞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国明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该项任务要求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今年的“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多项提案均聚焦于如何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近日,南存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实现碳达峰目标,需要全面加强能效管理,做好降低碳排放强度和提升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等工作,而目前我国煤炭消费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依然较高,单位GDP能耗依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深入推进化石能源、工业、建筑等重点领域能效管理则显得尤为关键。

    全面加强能效管理

    如何应对日益剧烈的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随着世界各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增加,温室效应愈发明显,如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成为各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鉴于此背景,我国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其中,“碳达峰”要求我们生产生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要在2030年前达到顶峰,不可以再增加排放;“碳中和”则要求我们在2060年的时候,在低排放的同时还要通过植树造林等把我们生产生活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吸收掉,让碳排放达到零的状态。

    南存辉说,自2010年深圳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名单以来,国家已开展了三批共计87个低碳省市试点,其中提出在2020年和2025年前达峰的各有18个和42个,在碳排放交易、绿色建筑监管、低碳城市建设、低碳脱碳技术等领域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此外,据相关资料显示,以中核集团、中国石油、中海石油和中建院为代表的企业此前均已进行了“碳中和”之路的探索,且都取得了相应的成就。以中核集团为例,中核集团通过扩大清洁能源产业的规模,在2019年实现非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127.0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025.22万吨,造林3.51万公顷。

    事实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需要碳排放企业作出表率,进行积极的探索,更需要在国家层面上进一步全面加强能效管理。

    南存辉认为,首先要在国家层面开展“碳预算”顶层设计与相关立法工作,结合各地经济发展、人口趋势等实际情况,推行区域及重点能耗单位“碳预算”体系。试点以“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替代“能源总量”控制指标,鼓励通过提升能效水平来满足高耗能项目需求。

    其次,应当健全能效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各地开展“零碳”试点示范。进一步提高对各省市区碳排放强度的考核权重,制定目标分解和考核机制,督促各地提高能效水平。鼓励各地建设一批“零碳建筑、零碳社区、零碳工厂、零碳园区”试点工程,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用能需求,由政府组织专家制定建设导则规范,并为建设方提供减税降费、财政补贴与绿色金融扶持等政策。

    最后,推动能效标准制定,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鼓励节能领域龙头企业参与能效标准制定,推进各类设备技术标准协同,加快出台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能效技术标准体系,为城市能源物联网的智慧协同奠定基础。制定重点行业的平均碳排放强度和相关能源设施的能效标准,扶持优秀项目和产品,规定不达标项目不得建设,不达标产品不得入市,提高能效质量。

    重点领域齐发力

    “要实现碳达峰目标,需建立在‘碳排放强度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提升近3倍’等具体指标达成的基础上。其中,我国光伏等新能源电力已迈向‘平价上网’,正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但我国2019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仍高达57.7%、单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深入推进化石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能效管理则显得尤为关键。”

    南存辉说,截至2019年底,我国城乡建筑总量已达到620亿平方米,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22%,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室内环境要求的提高持续攀升,因此建筑节能成为实现我国“3060”碳目标的重要举措。

    南存辉建议,应当通过强化建筑节能法规标准引领、推广“全程能效”模式、强化建筑节能执行监管和培育近零能耗关键产品和技术等措施大力推广近零能耗建筑。

    对于电力工业领域,南存辉认为加快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是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保证。应当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导向和扶持力度、设立重大专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瓶颈、优化产业布局,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和开展试点示范,建立碳中和指标体系等措施加快电力装备转型升级,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当前,光伏进入全面平价时代,被国家和市场寄予厚望,有望成为推动我国能源转型以及实现‘3060’碳目标的排头兵。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十四五’期间,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约为70GW,乐观预计下可达90GW。”南存辉提出,要通过建立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的保障机制、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和加快建立分布式绿电市场化机制等措施来推进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

    此外,南存辉认为,推动储能产业科学有序发展和支持城市区域能源发展也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金出逃超20亿!2000亿白马股跌停遭主力狂抛,外资、机构也出现分歧…

    下一篇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必须分析国债收益率上升背后的原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